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期待新承诺——五大自治区"十二五"民生新蓝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期待·新承诺
——关注五大自治区“十二五”民生新蓝图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民生,是各族群众的关切点,是民族地区“十二五”规划的关键词。顺应各族群众的新期待,许下郑重的新承诺,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广西五大自治区的“十二五”规划,延伸民生范围,提升民生质量,描绘出民生新蓝图。

    安居——住房将越来越安心

    一些民族地区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不少群众住房困难。“十二五”时期,各自治区将建设多种形式的安居工程,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群众将住上“安心”房。

    前不久,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居民米吉提·苏莱曼搬进了位于县城中心新建的廉租房,告别了棚户区生活;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库车县农民库瓦尼帕特也如愿搬进了建有蔬菜大棚和牛圈的“安居富民”房;和田地区洛浦县农民艾则孜也住进配套了天然气、太阳能的新房大院……

    这将是“十二五”期间新疆最普遍、最温暖的一个生活场景。按照新疆“十二五”规划,“安居富民”工程将整合农村抗震安居、危房改造等各类建设项目,让150万户农牧民在安居的同时实现致富增收。

    “十二五”期间,宁夏将从整体上缓解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宁夏计划建设保障性和政策性住房12.44万套,加大城市工矿区、林区、垦区的棚户区改造力度,改造棚户区住房4.23万套。

    从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到城市、国有工矿、国有林区、中央下放煤矿棚户区改造项目,以及国有垦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和农村、牧区危房改造试点项目,内蒙古是我国保障性住房项目类型最多的省区之一。“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将建立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和市场服务体系,切实改善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

    收入——腰包将越来越鼓

    富裕,是各族人民群众共同的心愿。在各自治区的“十二五”规划中,减贫有明确目标,致富有具体办法。

    南疆三地州人多、地少、收入低,帮助南疆地区各族农牧民脱贫成为“十二五”期间新疆要啃下的“硬骨头”。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新疆要使贫困人口减少100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办主任赵国明说:“新疆将在未来10年内,抓好优质林果1000万亩,继续培育优质畜牧业。同时还将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贫困农牧民的素质,到2020年争取使贫困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十二五”时期,内蒙古的扶贫对象由绝对贫困人口延伸到相对贫困人口。内蒙古将加大对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扶持力度,实施集中连片困难地区开发攻坚工程;协调推进北京内蒙古对口帮扶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组织实施好鄂尔多斯对口支援和自治区直属机关定点帮扶兴安盟工作。

    为了使各族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收入增长成为各自治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西藏力争使2015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350元,年均增长13%;内蒙古明确提出,“十二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广西的“十二五”规划提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

    就业——工作岗位将越来越多

    无业不稳,就业是民生的关键点。“十二五”期间,各自治区将开发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满足各族群众的就业需求。

    “十二五”时期,西藏将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使5年内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超过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西藏将确保城镇有就业需求的“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高校毕业生当年就业率稳定在80%以上。

    西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边巴扎西说,“十二五”时期,西藏将全面落实免费培训、免费介绍、小额贷款和社保补贴等优惠政策,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充分就业。

    “十二五”期间,新疆将以区内城镇和二、三产业为主要方向,以南疆三地州农业富余劳动力和未考入大、中专院校的高中、初中毕业生的转移就业为突破口,大力开展专项职业能力培训,以2011年计划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180万人次为基数,每年净增20万人次,共计转移就业1100万人次。

    根据宁夏“十二五”发展规划,未来5年宁夏中南部地区7.9万户约35万人将移民搬迁。作为一种新的移民方式,宁夏将首次尝试劳务移民安置办法,通过协调务工人员签订就业合同、住房合同和保障合同,实现迁出群众稳定就业。

    教育——“免费”项目将越来越丰富

    从一日三餐到冬夏服装、日常生活用品,从学费、教材费到住宿费、文具用品,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中小学的1100多名藏族、珞巴族、回族、汉族等学生享受着“三包”免费教育。“学生成长中一分钱都不用出,现在家长都愿意把学生送到学校,失学辍学现象极少发生。”教师亚蝶说。

    “十二五”时期,西藏将对农牧民子女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全面实行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建立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三包”免费教育体系。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宋和平说,目前“三包”经费平均达到每生每学年1800元,今年将提高到2000元,“十二五”末期将达到3000元,边境地区学生补助将更高。

    在内蒙古,“十二五”时期将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推进公共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全部免除用蒙(朝)语授课的高中学生、中等职业教育学生的学费和教科书费,免除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费和教科书费,3年内全部实现高中免费教育。

    学前教育是当前整个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自2011年起,宁夏将每年安排1亿元启动实施“县、乡(镇)幼儿园建设工程”,到2015年,将新建和改建213所公办幼儿园,使公办幼儿园覆盖全区所有乡镇。

    社保——生活“安全网”越来越缜密

    “十二五”时期,各自治区将扩大覆盖范围、提高保障标准,从养老到医保、低保等,群众生活的“安全网”将越来越缜密。

    “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将实现新型农村牧区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推进基本医疗盟市统筹,继续扩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稳步提高报销标准;进一步扩大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加快以城乡低保为重点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慈善事业。

    在社会保障方面,广西提出到2015年,实现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540万人、失业保险240万人、工伤保险250万人、生育保险225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5%。同时,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重点建设5000个五保村和400所乡镇中心敬老院。

    为方便群众看病就医、简化报销程序,“十二五”期间,宁夏将力争实现医保卡区内漫游。目前宁夏正加快推进社保一卡通的建设,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速度的加快,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等相关数据的整合,将为区内异地就医实时结算奠定基础。

    进城——服务保障越来越完善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群众从山区、牧区到城里打工。为了服务好这一日益庞大的群体的工作生活,各自治区全方位完善服务保障体系,使进城务工的少数民族群众真正“迁得出、留得住、富得起”。

    在广西,“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5年内将有500万农民变成新市民。广西将完善服务保障体系,为进城农民打造社会保障“防护墙”,使进城落户的农民在就业、住房、教育、社会保障、服兵役、抚恤优待等方面,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的权利。

    “十二五”期间,为解决农牧民进城后面临的实际困难,内蒙古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为农牧民进城居有住所创造条件;加强农牧民就业培训指导,为农牧民进城就业提供保障;加强和完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体系,使进城农牧民能够享受基本的公共服务。

    “十二五”时期,新疆将在各地建立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加强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工作;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落户条件的政策,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采写记者:毛咏、胡星、王秋凤、张云龙、曹健)

 
 
 相关链接
· 福建力争"十二五"期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50万亩
· 科技部推进水污染治理专项"十二五"计划编制工作
· 湖南:"十二五"将对8大重点环保工程投资1000亿元
· 湖南"十二五"水运建设规划投资规模超前20年总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