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地采取措施促进学前教育的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刘奕湛 吴晶)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如何扭转?幼儿教师的培养力度如何加大?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倾向如何遏制……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明确目标,国务院下发《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后,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地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促进学前教育发展,备受关注。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李天顺22日对记者表示,近期各地正在切实把学前教育纳入教育工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通过完善学前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协调机制,编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措施,各地的学前教育推进力度很大。

    多渠道培养幼儿教师

    发展学前教育,关键是教师,难点之一也是教师。根据李天顺长期以来的走访调研,一个幼儿园的教育质量基本上可以全等于幼儿园教师的水平和质量。

    不容乐观的事实是:目前我国幼儿园教师总量不足,特别是在一些农村地区,这一现象更为突出,有些农村地区幼儿园的师生比甚至达到1:30。同时,随着学前教育的发展,对新的教师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必须加大对幼儿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通过多种渠道来解决这个问题。”李天顺说。

    根据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我国一是要继续办好中等幼儿师范学校,二是办好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三是要建设一批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特别要求加大对面向农村的幼儿教师的培养力度,包括扩大免费师范生学前教育专业的招生规模等。

    同时,《若干意见》还提出要积极探索初中毕业起点五年制学前教育专科学历教师的培养模式。

    “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在多年的实践中,大家都感到幼儿教师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专业,如果从学生初中毕业的时候就能保存童真、活泼、很容易跟孩子交流沟通的特点,通过五年的培养达到专科学历,他们将更加适应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李天顺说。

    李天顺强调,通过中小学布局调整,富余教师经过选拔培训合格后也可以充实到幼儿教师队伍。

    坚决反对“拔苗助长”式的幼儿教育

    尽管屡遭诟病,幼儿教育“小学化”现象依然大行其道。从民办到公办,由城市到乡镇,这种被多数幼儿园和家长誉为“早期开发”的教育方式,正在越来越多的幼儿园推广蔓延。小学的算术、拼音、英语等课程被下移至大班甚至中班,幼小心灵负担陡增。

    李天顺说,学龄前儿童在幼儿园的学习和中小学生的正规学业学习有着本质区别。学前教育阶段的孩子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必须要遵循他们身心发展的规律,珍惜童年的独特价值。

    “‘小学化’的教育,是在拔苗助长,只能适得其反。”

    然而,就目前的情况看来,出现这种问题也在所难免。一些基层幼儿园的教师要面对40多个孩子,他们只能以一种程序化的教学方式教学,减轻自身的负担。

    另外,应试教育的影响也渗透到幼儿教育阶段。一些社会上的商业性炒作,也误导了家长。比如,“孩子可以五个月识字,两岁应该识两千字,三岁应该识三千字,可以达到小学毕业的水平”。这些宣传完全不符合学前教育发展规律。

    据李天顺透露,教育部正在组织国内多方面的专家学者对国内外幼儿教育进行调研,制定《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南将告诉大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学习与发展有什么特点,能够学什么,应该怎样学,以及通过什么样的策略和方法支持孩子学习。”

    对“山寨”幼儿园不能“一刀切”

    近年来,城乡接合部出现的大批无证幼儿园引起了社会的注意。这些被称为“山寨”幼儿园的学前教育机构接收了大批进城务工人员子弟,但教育质量和校园安全却令人忧虑。

    李天顺认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是导致无证办园现象存在的主要原因。

    “解决无证办园的关键,是要大力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多种形式扩大普惠性的学前教育资源。”

    按照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我国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提供“保基本、广覆盖”的公共服务,同时积极扶持民办园,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来引导民办园提供普惠性的服务。

    “国家已对这个问题作了政策性规定,特别强调要加强规范管理,分类治理无证办园。”李天顺说,“我们要求各地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在努力扩大资源的同时,对现有的无证办园进行清理整顿,进行全面排查,加强指导,督促整改。”

    李天顺强调,举办幼儿园,一项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要把幼儿的安全、健康和快乐成长放在一个最重要的位置。对于那些经过整改达到相应标准的就颁发办园许可证,使他们进入正规的幼儿园接受教育。对经过整改以后,幼儿的安全、健康仍然不能保障的,要坚决予以取缔。

    据悉,作为在全国率先出台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城市,天津已分类制定了民办幼儿园的办园标准,把民办园分为三类,并将按照新的标准进行重新规范和清理整顿。同时,还在研究制定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政策。

 
 
 相关链接
· 教育部谈“采取切实措施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
· 我国将扩大免费师范生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
· 河北省出台《意见》促学前教育发展解“入园难”
· 宁夏2011年预算安排一亿元支持发展学前教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