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教育部:最大限度确保首届免费师范生中小学任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2月22日电(记者 刘云伶 王学涛)为确保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顺利就业,22日教育部在此间召开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提出首届万余名免费师范生就业“时间表”,要求各地最大限度确保免费师范生到中小学任教,最大限度保证签约率,鼓励有志青年到农村中小学任教。

    自2007年开始在6所部属师范院校实施免费师范生培养制度以来,这项示范性举措不断取得新进展,四年共招收免费师范生4.5万人,2011年首届毕业生1万人。

    随着首批免费师范生进入就业关键时期,各地认真落实师范生免费教育就业政策,采取周转编制、双选会等切实可行的做法和举措,积极推进免费师范生就业工作。

    海南省教育厅2月12日举行的海南生源免费师范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90名毕业生全部落实任教岗位并签约。山西省建立免费师范生就业多重保障机制,山西生源免费师范毕业生签约率已达91%。

    “应该看到,一些省市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进程还有些缓慢。”刘利民提出,各省级教育部门要进一步重视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细化政策,通过有可操作性的有力举措促进毕业生就业。

    “能否做好首届免费师范生就业工作,直接关系到这项示范性举措的可持续发展。”刘利民表示,各地要在3月1日前,做好免费师范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再次进行双向选择;3月10日之前,各省教育厅与六校交换免费师范毕业生双向选择信息。5月30日之前,各地要对未签订就业协议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安排到师资紧缺地区任教。

    在此基础上,刘利民要求,在免费师范毕业生离校之前,各地要针对未签约免费师范生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用人单位到六校实行双选活动,最大限度地提高签约率。

    刘利民表示,省级教育部门要对工作薄弱环节进行督促和指导,保证免费师范生就业政策落实到位。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督查机制,对各地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并采取适当方式公布结果。对免费师范生就业工作落实不力的地方,教育部将调整部属师范大学在当地的招生计划和中央在当地的“特岗计划”。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强调要最大限度确保提高免费师范生就业率
· 河北:确保每位免费师范生到中小学任教有岗有编
· 海南与天津签署协议将联合培养"免费中职师范生"
· 高万能代表:地方院校应普遍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