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口计生委与世界银行合作完成中国儿童教育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周婷玉、林鹏超)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提出,中国应将0-6岁儿童早期发展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框架;同时建议特别关注贫困家庭儿童的早期发展并纳入政府扶贫计划,以均衡发展机遇,提高国家的未来竞争力。

    这份题为《中国的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打破贫穷的代际传递与改善未来竞争力》的报告,由国家人口计生委与世界银行合作完成,并于22日在北京发布。

    报告指出,中国已普及了九年制义务教育,目前主要的差距是如何为0-6岁年龄组的人口提供服务。世界银行的研究显示,中国61%的0-6岁儿童生活在农村,其中已获得早期发展与教育机会的比例只有40%;在贫困的农村,留守儿童占了相当比例;在儿童早期发展方面的公共投入比例与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水平有明显差距。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对于减贫和提高儿童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儿童的早期发展和教育不仅是儿童的权利,也是一项有高回报的投资,投资回报率在7-18%,远高于金融投资。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克劳斯·罗兰德表示,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不仅与围产期营养、卫生和保健有关,也与看护人抚养知识、技能和方式,以及营养指导、教育支持等在内的社会因素密不可分。未来世界银行将与中国政府加强在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方面的合作。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郑文凯指出,今后以家庭为支撑点,从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着手,将可能成为扶贫开发工作的有益探索。

    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指出,儿童时期的发展,是包括身体、心理、情感、语言行为和社会能力等综合协调的发展。儿童早期发展是提高中国人口素质,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大国的重要一环。中国人口方案将协调相关部门、政策与社会资源,利用基层人口工作网络和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以生理、心理、行为习惯和社会适应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在扶贫开发和家庭发展能力建设中,加大对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投入与服务。

    据介绍,目前全国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已经开展了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建立起了53个示范性早期发展中心,分布在全国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为世界银行合作的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项目奠定了实践基础。  

 
 
 相关链接
· 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看望信访干部并致以新春祝福
· 国家人口计生委召开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 全国人口计生委主任会议1月9日-10日在北京召开
· 人口计生委:汶川地震灾区成功再生育婴儿约2700名
· 人口计生委主任谈"十二五"如何全面做好人口工作
· 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到北京市调研人口计生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