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曾俊华预测2011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将增长4%至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2月23日电(记者茆雷磊 刘晨)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3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2011-2012年度财政预算案时预测说,2011年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将取得4%至5%的升幅。

    他表示,香港经济在2011年仍然面对不少挑战。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增加了亚洲区通胀和资产泡沫风险,而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仍未彻底解决。此外,欧美等经济体的复苏进程尚未明朗,去杠杆化和高失业会持续一段长时间,全球经济仍有隐忧。但曾俊华指出,内地和亚洲地区经济仍有较强增长,会继续有利于香港。

    曾俊华说,亚洲区通胀上行风险正在增加。美元偏软,加上全球食品及商品价格可能持续上扬,都加重了香港的通胀压力。内地食品价格和香港本地市场租金持续攀升,对通胀的影响在今年也会更为明显。他预测香港2011年的整体及基本通胀率平均为4.5%。

    在回顾2010年香港经济情况时,曾俊华表示,受惠于内地和亚洲地区的经济蓬勃发展,2010年香港经济全面复苏,已经超越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实际增幅达6.8%。香港货物出口全年实际增长17.3%,迅速收复了金融海啸期间的失地。本地私人消费开支也在2010年取得5.8%的显著增幅,整体投资则录得8.1%的强劲增长。

    他说,香港的失业率近期回落到3.8%,改善情况遍及大部分行业和不同阶层,显示经济强劲增长的确能够惠及基层市民。此外,以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计算,2010年香港全年通胀率平均为2.4%,撇除特区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是1.7%。曾俊华表示,考虑到去年香港经济有6.8%的强劲扩张,全年通胀水平尚算温和。  

香港特区政府2010/2011年度综合财政盈余713亿港元

    新华社香港2月23日电(苏晓 王小旎)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3日表示,2010/2011年度政府综合财政盈余将达到713亿港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4.1%。

    曾俊华23日在立法会发表新一年度财政预算案。根据2010/2011年度修订预算,该年度政府财政总收入为3748亿港元,较原预算高828亿港元;政府开支为3035亿港元,比原预算少137亿港元;因而综合财政盈余将达到713亿港元。

    曾俊华表示,由于地价收入和印花税收入远超预期,其他税收也有上升,导致2010/2011年度的全年总收入大幅高于原预算。

    据介绍,在2010/2011年度,特区政府利得税和薪俸税收入修订预算达到1405亿港元,比原预算高222亿港元。本地的股票及楼宇交投活跃,印花税收入大幅高于预期,修订预算达到510亿港元,比原预算高210亿港元。此外,2010/2011年度发展商积极勾地、投地及申请改变土地用途;政府也主动推出土地满足发展需要。该年度地价收入,预计达到620亿港元,比原预算高出279亿港元。

    曾俊华表示,财政储备在2011年3月31日预计会增加至5916亿港元,相当于政府23个月的开支或本地生产总值的34%。

 
 
 相关链接
· 第39届香港艺术节22日晚在香港文化中心开幕
· 香港海关总部大楼启用
·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将巴林外游警示级别提升至红色
· 香港恒生指数升1.26% 收报23595.24点
· 香港恒生指数升0.63%收报23301.84点
· 港人感言:内地供港农副产品确保香港"年年有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