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转变发展方式:调结构不遗余力转方式任重道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调结构不遗余力 转方式任重道远
——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回顾与展望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江国成)“十一五”以来,全国各地各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转变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一定程度上缓解能源资源压力,并为未来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经济总量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但同时,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例如: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仍然薄弱。转变发展方式更加紧迫。

    粗放发展模式难以维系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保持年均约10%的增长速度,综合国力和人民的福祉不断提升和改善,但也付出了沉重的经济和环境代价。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煤炭、钢铁、铁矿石、氧化铝、铜、水泥消耗最大的国家,是世界上能源消耗的第二大国。去年,我国进口原油2.39亿吨,同比增长17%,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上升三个百分点,超过55%,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

    由于我国经济发展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投入和廉价劳动力,能源资源又依赖国际市场,这就造成令人尴尬的局面:虽然中国是能源资源的主要买家,但并没有掌握定价权。国际市场上铁矿石、原油等能源资源价格的疯狂上涨,挤压着我国钢铁企业微薄的利润,增加了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

    “以往缓解能源资源矛盾还有较大回旋空间,而近几年我国能源消费的年均增长都在近2亿吨的水平。长此以往,这种以能源需求快速增长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模式将难以为继。”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世宪说。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国已向国际社会作出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的自愿减排承诺。这意味着我国不能继续按照以往的方式发展,必须减少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依赖,更多地发展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更多地开发和发挥人力资源优势。

    不遗余力转变发展方式

    “十一五”以来,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国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快推进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我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实施汽车、钢铁、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着力解决这些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策,计划用20年时间,使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为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党中央在制定“十一五”规划建议时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建议。2006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并将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作为约束性的硬指标。

    5年来,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有关方面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有力的政策措施,切实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十一五”期间仅中央财政就投入2000多亿元,支持兴建了一批重大的节能环保工程。最近数据显示,我国基本完成了5年单位能耗下降20%左右的目标,污染物排放减排目标超额完成。

    为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我国加大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及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灾后重建,同时加快一批在建和新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增强后劲。

    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自2009年4月份起,全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扩大医保覆盖范围提高报销比例、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美好设想正逐步变为现实。

    “十二五”调结构将迈上新台阶

    “十二五”不仅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结构重构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在描绘“十二五”发展蓝图时,党中央明确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未来5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这意味着经济结构调整将向更深更广领域进军。

    面对内需与外需、投资与消费之间的失衡矛盾,扩大内需将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国调整经济结构的首要任务。

    北京大学教授刘伟指出,我国居民消费率较低,未来可开拓的空间很大。真正启动内需,关键是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这就需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借助城镇化进一步拓展持续发展的空间。这是我国扩大内需的一个战略重点。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30年,城镇化率将达到65%左右,各类城镇将新增3亿多人口,这将为扩大消费和投资需求提供强大、持久的动力。

    此外,调整经济结构的关键还在于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透露,“十二五”我国工业领域的核心任务是以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其中包括重点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服务业将成为我国产业发展的一个“重中之重”。目前我国无论是生产性服务业还是生活性服务业都有着旺盛的市场需求,但服务业的供给能力和水平还难以满足这种需求,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国内消费市场的扩大以及出口产品附加值的提高。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劳伦斯·格林伍德指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有助于解决全球失衡问题。

 
 
 相关链接
· 湖北转变发展方式显成效 主攻结构调整推进创新
· 吴新雄指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 张德江:转变发展方式 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 转变发展方式 云南省林产业快速发展绿山又富民
· 旅游行业转变发展方式要加快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 转型催生新希望—四大变化折射转变发展方式5年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