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预测今年增速11%左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王敏)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中国社科院工经所24日联合在京发布《2010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报告》。报告指出,2010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在中央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作用下,工业经济运行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态势基本确立,经过五年的发展,工业经济整体运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产业体系更加完善,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专家指出,目前,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并预测今年工业增速在11%左右。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原材料行业运行基本平稳。一方面,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和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对原材料行业拉动作用明显;另一方面,针对年初高耗能行业产能过快释放和节能减排的压力加大等问题,加大了宏观调控力度,原材料行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生产实现平稳增长。2010年,规模以上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

    钢铁行业生产适度增长。2010年,我国粗钢产量从2005年的3.53亿吨增长到6.3亿吨,比上年增长9.3%,五年间累计增长78.5%。兼并重组成效显著。年产钢1000万吨的企业集团达到13家。

    有色金属生产保持平稳,2010年,十种有色金属产量3153万吨,比上年增长17.3%。

    石化行业重点产品保障能力大幅提高,2010年,全国原油产量达2.03亿吨,同比增长6.9%。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4.5亿吨,居世界第二位。化肥产量从2005年的4888万吨增长到2010年的6620万吨,自给率从不足80%转变为目前的整体自给有余。

    建材行业先进产能比重显著提高,日产4000吨及以上水泥熟料生产线能力占新型干法能力的比重为57%,比2005年提高19个百分点,新型干法工艺比例达到80%,比2005年提高41个百分点。

    据悉,我国装备工业生产保持高速增长,效益状况好于整体工业,出口稳步回升。全年规模以上装备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1.1%,同比加快7.3个百分点。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826万辆和1806万辆,同比均增长32.4%。同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成就显著。“十一五”以来,机械工业自主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2010年新产品产值率达到18.92%,高出总产值增速8个百分点。产业优化升级步伐加快,跨行业、跨地域、跨所有制企业重组步伐加快。

    消费工业保持平稳较快运行态势,效益状况明显改善,外贸出口持续回升。2010年,消费品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3%,同比加快4.5个百分点,其中轻工、纺织、烟草、医药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16.7%、12.7%、11.9%和14.9%。轻纺行业五年累计淘汰制革、造纸、化纤、酒精、味精、柠檬酸落后产能1591万标张、1699万吨、300万吨、154万吨、33万吨、10万吨。已形成产业集群和轻工特色区域200多个,164家纺织产业集群占全国纺织经济总量的40%左右。

    记者了解到,在扩内需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和外需市场逐步回暖的共同作用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步入恢复性增长阶段,总体上呈现前高后稳态势。2010年,电子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6.9%,增速同比加快11.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7.7%。生产彩电1.18亿台,手机9.98亿部,微型计算机2.46亿台,均名列全球第一。软件产业收入超过1.3万亿元,增长31.3%。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所长金碚表示,2010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反映了“十一五”期间工业发展运行和取得的成就。首先,五年间中国经济的规模从第四位上升到世界第二位;其次,经济结构有了很大的变化,工业有竞争能力的一些行业增长状况良好;第三,工业单位能耗的大幅度下降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第四,技术进步有了新的突破。总的来说,我国工业经济目前运行态势良好,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牢牢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努力实现工业经济运行好字当头、快在其中。

 
 
 相关链接
· 江苏省2011年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订单满产销旺
· 重庆市工业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 达10331.99亿元
· 天津市召开工业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 王治平出席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我国2010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0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 刘伟平:发挥工业经济主力军作用推动甘肃省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