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推行"一证通"制度解决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服务引导管理 有序融入城市
——广东推行“一证通”制度解决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问题

    新华社广州2月24日电(记者 孔博)来自湖南岳阳的江勇在广州市番禺区打工已有十几年,去年以来他越来越有了“本地人”的感觉:小孩上初中凭积分免费入读公办学校,他在当地考取了机动车驾驶证,还领取了50元的亚运交通补贴。这些都得益于广东省推行的以居住证制度为核心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证通”制度。

    广东是我国流动人口数量最多的省份。据广东省公安厅治安局介绍,广东现有流动人口近3000万人,其中约70%为外省流入,95%以上集中在珠三角地区,由此带来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问题较为突出。

    为从根本上破解难题,广东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了《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变“暂住”为“居住”,变管理为主为服务为主,流动人口在广东可以享受到职业技能培训、公共就业、社会保障、计划生育、传染病防治等七大类公共服务,办理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还享有在居住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手续等四大类公共服务。

    对于流动人口最关心的入户和子女入学问题,条例明确规定,符合连续居住7年以上等条件的流动人口可在当地申请入户,符合连续居住5年以上等条件的流动人口子女可申请在当地入学。

    而这些实惠的“变现”,离不开一张类似于二代身份证的居住证。广东省公安厅治安局户政处处长黄成龙说,“一证通”制度以居住证为核心,以管好流动人口租住房屋和务工就业为重点,逐步将流动人口居住管理、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纳入。流动人口在广东租住出租屋、就业、计算居住期限以及享受公共服务等,均会用到居住证。

    记者了解到,流动人口首次领证、办理居住登记、变更登记都不需缴费,在广东省内流动时只需持证在当地办理变更登记即可,居住证采用CPU芯片IC卡,证件表面设计可反复擦写的区域,变更登记不需要换证。

    记者在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出租屋流动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看到,来自重庆的陈家琼在这里办理居住证续期只花了几分钟的时间。她告诉记者:“我的居住证一年续期一次,办理和使用都很方便。”

    以居住证为载体,广东各地出台了大量针对流动人口的优惠政策和公共服务。广东省公安厅治安局户政处副处长林立奇说,居住证的芯片可以实现很多附加功能,各地各部门累计为流动人口出台优惠政策100多项。

    记者在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了解到,当地依托居住证推出了外来工医疗保障、房屋租赁保险制度等多项优惠措施。镇政府每年投入200万元,外来工在当地门诊看病的费用可报销50%;持居住证的流动人员还可免费获得一份意外保险;去年共为外来工子女提供学位270个。

    南村镇出租屋流动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曾水荣说,政府和企业都在努力为流动人口创造一个较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吸引外来工,留住外来工,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招工难”问题。

    江勇说:“仅积分入学一项,就为我省下了每年一两万元的借读费,再加上其他各种服务,让我们这些外来工感到很温暖,感觉自己越来越像当地人了。”

    记者了解到,在深圳、东莞、中山等地,流动人口凭居住证可以免费或折价进入公园、游乐场、看文艺演出,以及到连锁超市、药店消费,让流动人口真实感受到居住证制度带来的好处。

    居住证的“实惠”也有效调动了流动人口办证的积极性。广州市公安局户政处外来人口管理科科长吴耀武说,过去办暂住证,流动人口都不愿意办,一方面是不想花钱,另一方面是不想被管,最多一年只办过200多万张。推行居住证之后,所附加的服务功能大大吸引了流动人口,2010年一年就办证500多万张。

    据广东省公安厅治安局户政处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居住证持证人已达2833.6万人,超过2010年统计的全省流动人口总数。流动人口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业培训、子女义务教育等权益和公共服务方面享受到了更多的服务和保障。全省已有10.8万名流动人口享受了农民工积分制入户政策,公安机关为持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办理港澳商务签注3.8万人次,申领驾驶证54万人,注册机动车36万辆。

    居住证受到流动人口的普遍欢迎和广泛使用,也为公安机关等部门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提供了更加准确、及时的基础数据。据黄成龙介绍,通过多个环节采集,去年一年对全省90%的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数据进行了更新。

    广东省公安厅治安局局长郑泽晖说,通过推行“一证通”制度,广东初步做到了“以证管人”“以房管人”和“以业管人”。通过建设全省统一联网、信息共享、动态管理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整合多个政府部门和社会单位的信息,为社会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相关链接
· 环渤海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区域协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 全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新机制建设会召开
· 河北: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促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