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银监会将从四方面入手继续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刘诗平、苏雪燕)中国银监会最新统计显示,2010年全国小企业贷款新增18394亿元,较上年多增4771亿元,增速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0.37个百分点。同时,银行小企业金融创新步伐在加快。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银监会将继续加大对小企业信贷支持,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体系,逐步实施差异化监管政策、适当放宽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的容忍度,鼓励银行不断探索小企业金融业务模式。

    增速加快: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过10个百分点

    银监会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12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为7.27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4.01%;全年小企业贷款新增18394亿元,增速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0.37个百分点。

    统计同时显示,2010年全国小企业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继续保持“双降”,2010年12月末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367亿元,比年初减少51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3%,比年初下降2个百分点。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增小企业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传统优势行业,在优化经济结构、增加就业人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10年12月末,包括工、农、中、建、交行5大国有商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等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内的全国109家银行设立了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如果中小企业贷款和大型企业贷款一起做,资金肯定还是会尽可能地流向大型企业,分设机构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有着显著帮助。”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说。

    金融创新:小企业贷款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小企业信贷规模稳步增长、小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银行小企业金融创新步伐的加快。

    云南昆明市3家餐饮龙头企业的董事长没有想到,通过联保方式各自从华夏银行破天荒地贷到了大笔资金。

    2010年8月,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围绕云南省支柱行业之一的旅游业及其配套产业,将餐饮业融资项目作为客户开发的重点,为昆明伊天园饮食服务公司、蔼若春餐饮文化公司和茴香餐饮娱乐有限公司量身定制出“联保联贷”产品,同时结合POS收单、企业网银、接力贷、提供钞车上门兑换零钞服务等产品和服务。

    “在我们最需资金而借贷无门时,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开发出‘联保联贷’产品,为我们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昆明伊天园饮食服务公司董事长杨舟说。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华夏银行大力创新小企业金融服务,推出小企业金融服务品牌“龙舟计划”,为小企业客户量身打造了联保联贷、增值贷、循环贷、网络自助贷、商圈贷等11个专有产品。截至去年末,华夏银行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行新增贷款的34.69%,是上一年增量的2.78倍。

    不仅华夏银行钟情小企业,越来越多的银行在调整发展战略和市场定位,加入到服务小企业的队伍中来,根据小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加强对新型融资服务手段、信贷产品及抵(质)押方式的研发和推广。

    在产品开发方面,一些银行开发出了针对小企业融资的特色产品,如民生银行的“商贷通”、广发银行的“好融通”、北京银行的文化创意企业贷款等。其中,民生银行的“商贷通”已累计投放超过2000亿元,贷款户数逾十万。

    在担保模式方面,一些银行尝试推出了房产商铺抵押,知识产权质押,仓单、提单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存货抵押,出口退税税单质押等多种担保模式。风险管理技术方面,一些银行针对小企业经营特点,探索出非财务因素分析与财务报表相结合、综合分析掌握企业风险状况的办法。

    在服务模式方面,中国银行推出的“中银信贷工厂”模式,既有统一管控、集约管理等传统模式特点,也有机构专营、标准化、规范化、流水线作业等新特点,对贷款全流程进行优化创新。工商银行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2010年4月以来在全国成立了552家“工银商友俱乐部”。通过这一服务平台,为各类商品交易市场经营户、中小型私营企业主和民营企业股东等个人类客户提供支付结算、经营贷款、投资理财等特色服务,延伸了对小企业的全面金融服务。

    银监会:四方面入手继续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

    小企业融资状况虽然有所进步,但与众多小企业融资需求相比依然差距巨大。在今年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的背景下,银行如何加强小企业金融服务、尤其是加大对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信贷的支持力度,更是严峻挑战。

    对此,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银监会将从四方面入手,继续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

    ——继续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将继续对小企业信贷增长进行动态监测,完善对小企业的信贷保障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小企业信贷的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力争2011年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年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

    ——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体系。做到专营机构有规模、有资源、有市场,并在现有基础上将服务网点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逐步实施对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监管政策。主要包括:适当放宽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准入事项的申请;通过发行专项金融债进一步拓宽小企业金融服务的负债渠道;适当调整非现场监管指标,激励商业银行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方式,适当放宽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的容忍度等。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探索小企业金融业务模式。支持大中型商业银行推广“信贷工厂”模式,实现小企业金融业务的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批量化;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序实践“地缘信贷”模式,发挥地缘人缘优势,扩大社区客户信贷范围。

 
 
 相关链接
· 银监会解读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指导意见
· 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兆星:加快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
· 安徽省已成立123家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 银监会强调2010年小企业贷款要确保"两个不低于"
· 银监会:大中型银行上半年内设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
· 银监会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小企业贷款还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