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水土流失治理率达68.5% 将力推水系生态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2月28日电(记者潘林青、吴书光)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尚梦平28日表示,20多年来,山东省累计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35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68.5%。

    20世纪80年代中期山东省第一次水土流失普查显示,全省共有水土流失面积6.35万平方公里。20多年来,山东省累计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35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68.5%。

    尚梦平说,近年来,山东多措并举,大大提高泥沙拦蓄和蓄水保水能力,每年可减少土壤流失4000万吨,增加蓄水、保水5.5亿立方米。

    据了解,人多水少、人多地少是山东省的基本省情,水土资源十分宝贵。山东省人均每年可用水量为334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在世界上被划归为最缺水的“极度缺水”地区;人均耕地1.2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普遍存在的水土流失使全省水土资源匮乏形势更加严峻,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潜在威胁。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将于201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水土保持法制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山东将全力推进水系生态建设,计划开展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河道生态治理和水系环境综合整治三大类、376个水系生态建设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相关链接
· 宁东-山东±660千伏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投运
· 空军连续人工增雨 山东、河南普遍降水旱情缓解
· 山东将加快抗旱应急工程建设 确保城乡居民饮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