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解读“2010年统计公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民生事业不断进步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解读2010年统计公报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全面反映2010年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成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8日如期发布。如何看待去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特别是与民生息息相关领域的变化?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97983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国民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世界主要国家或地区。

    谢鸿光说,去年我国经济的平稳快速增长,是在非常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实现的。国际上,欧债危机此起彼伏,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从未间断,美国经济的复苏由于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持续萎靡不振远未达到原来的预期,世界经济复苏之路艰难曲折、步伐缓慢。

    他说,从国内看,我国接连遭遇异常的灾害性气候,极端高温和强降水事件发生之频繁,强度之大,范围之广历年罕见,旱涝灾害交替发生对农业、交通运输业产生了严重不利影响。夏粮和早稻相继减产,如果不是秋粮丰收,全年粮食生产形势和价格形势可能会非常严峻。从宏观经济来看,前三季度,经济增长逐季回落,一度引起对于经济能否持续增长的担忧,而9月份之后物价上涨突然加速,又引发持续的通胀预期,对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构成巨大挑战。

    在一系列政策的调控下,国民经济在2009年回升向好的基础上不断巩固,经济运行由回落而趋于平稳。四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分别增长11.9%、10.3%、9.6%和9.8%。

    粮食生产创历史最高水平

    《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54641万吨,比上年增长2.9%,创造历史最高水平,连续7年增产,连续四年产量超过5亿吨。

    他说,去年我国的气候条件是近年来较为严峻的一年,低温、干旱、洪涝灾害接连不断。年初,气温较低,雨雪天气偏多;春季,西南部分地区出现历史上罕见的特大干旱,7、8月份南方部分地区又遭遇洪涝等特大自然灾害;10月份,海南又遭受了特大洪涝灾害。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部署减灾抗灾,进一步强化一系列扶农、惠农政策措施,在政策的强力推动下,秋粮实现大幅增产,全年粮食再获丰收。

    谢鸿光表示,粮食增产对稳定居民消费价格起了重要作用。9月份以后,虽然由于农产品价格导引的物价上涨持续加快,但由于粮食增产的有力支撑,全年CPI上涨3.3%,基本实现了全年预期的目标。

    内外需对经济增长支撑的协调性更强

    《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972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7%。其中,出口15779亿美元,增长31.3%;进口13948亿美元,增长38.7%。进出口相抵,顺差1831亿美元,比上年下降6.4%。

    他说,考虑到2009年进出口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大幅下滑,2010年的外需增长有一定的恢复性增长的成分,但全年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均超过2008年创造的最高纪录,显示外需已经恢复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同时,内需延续了2009年快速增长的势头,增速依然较快。热点消费快速增长。其中,金银珠宝类增长46.0%,家具类增长37.2%,汽车类增长34.8%,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7.7%。显示消费热点持续旺盛,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在不断加快。

    初步测算,去年内需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5个百分点,对增长的贡献率为92.1%;净出口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7.9%,显示内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比2009年更加协调。

    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民生事业成绩突出

    《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1998年以来首次快于城镇。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增长1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增长14.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

    他说,就业状况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一年。2010年我国积极就业政策力度加大,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68万人,比上年增加66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1%,比上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4223万人,比上年增长5.4%。

    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面继续扩大。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567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123万人;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320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059万人。2678个县(市、区)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6.3%。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支出总额为832亿元,累计受益7亿人次。

    科技创新步伐加快

    《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科教文卫等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新的进步。

    在科技方面,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公益性科研机构的支持力度,推动科研机构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支持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推动建设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

    去年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6980亿元,比上年增长20.3%,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5%,其中基础研究经费328亿元。同时,全年受理境内外专利申请突破100万件,达到122.2万件,其中境内申请108.4万件,占88.7%。全年共签订技术合同23.0万项,技术合同成交额3906亿元,比上年增长28.5%。全年成功发射卫星15次,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发射,使我国未来的探月工程又前进了一步。

    在教育方面,我国研究生去年继续扩招,招生人数达到53.8万人,在学研究生153.8万人,增加13.3万人。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各类中等职业教育和全国普通高中分别招生661.8万人、868.1万人和836.2万人。

    在医疗卫生方面,我国继续加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步伐,支持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不断健全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继续完善社区卫生和农村卫生投入政策,支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等体系建设。

    在体育方面,我国成功举办了广州亚运会,再次展示了我国对于大型运动会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全年我国体育健儿在22个项目上获得108个世界冠军,8人5队15次创15项世界纪录。

    去年我国第一次承办了世界博览会,创造了参观人数最多、单日参观人数最多、参展国家和组织最多、园区面积最大等多项世界纪录,累计参观者首次突破7000万人次。

    谢鸿光说,去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十一五”的圆满收官,为“十二五”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 统计局发布部分重点企业工业品出厂价格变动情况
· 统计局发布1月70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 统计局将于每月18日发布上月房地产价格统计信息
· 统计局就《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答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