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部门负责人谈201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题:

“三降一无”背后的追问
——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谈201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

    新华社记者邹伟

    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人口迁移”的春运于2月27日结束,来自公安部的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春运期间,全国发生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7.4%、24.2%和29.2%,没有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

    在这组令人欣喜的“三降一无”数据的背后,有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付出了哪些努力?积累了哪些经验做法?给进一步做好今后的春运工作带来了哪些启示?就以上问题,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28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多重压力考验春运安保

    问:历时40天的2011年春运“大考”中,安保工作经受了哪些考验?

    答:今年春运出现了一些新情况,给安保工作带来多重压力,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恶劣天气常态化与春运大客流交织,对保安全保畅通构成双重困难。今年年初以来,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出现暴雪灾害,南方部分地区先后发生三轮凝冻灾害,恶劣天气呈现多发、常态化特点。同时,道路交通流量增长迅速,今年春运期间道路旅客流量达到25.98亿人次,同比增长13%,大大高于往年增长速度。

    二是群众返乡回城新出行方式不断涌现。由于运力不足,自驾返乡人员显著增多,这一点在今年春运体现得尤为突出。例如,从京港澳高速河北北京交界流量统计,小客车流量占总流量的95%以上;同时,拼车、包车、集体骑乘摩托车等新现象大量出现,给交通管理提出了新课题。

    三是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仍然严峻,县乡村道路事故增多。由于农民群众出行需求增长,农村交通运输能力不足,导致短途超员、乘坐拖拉机、三轮汽车出行问题增多,交通管理的压力较大。

    应对恶劣天气机制更加成熟

    问:春运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共启动各级恶劣天气应急机制2000多次,疏导分流机动车130多万辆,可以看出,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形成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在这方面,公安部的应对思路和措施是什么?

    答:我们今年特别强调“见事早、行动快”。借鉴2008年抗冰冻灾害的经验教训,早在春运开始之前,公安部就下发了有关指导意见和高速公路交通分流方案,不仅详细明确了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下交通应急管理的指导思想、适用范围、组织机构、执行程序和工作要求,而且细化到启动雨雪冰冻恶劣天气一级应急响应后,一些重点省份的主要高速公路采取怎样的分流交通管制措施,应经由哪些线路分流车辆等。

    应该说,现在的交通应急管理的各个环节都有了更为完善的机制保障,为今年成功抗击恶劣天气、保障春运安全畅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问:公安部今年承诺“原则上不封路”,群众是很认同的,请问如何做到这一点?

    答:以往恶劣天气发生时,一些地区和部门从自身的角度出发,采取简单的封路措施,把车辆阻止在本地区之外。今年我们重申不封路的要求,采取边降雪、边除冰雪的方案,警车带道,重车压道,分段放行,全力保证道路通行。

    如果遇到特殊情况确实需要封路的,也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在封路之前要做好分流准备,要与相邻省份协调好,同时要向公安部报告,批准后才能实行。即使暂时封路,也要争分夺秒、千方百计打通道路。从各地的情况来看,基本都坚持得很好,没有因降雪或结冰而采取关闭省际高速公路的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群众也很满意。

    把安全管理从路面延伸到源头

    问:今年春运涉及人员伤亡的特别是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实现大幅下降,这得益于哪些措施?

    答:一个工作重点是加大通行秩序的管理力度。1月10日,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提前启动了8300多个交通安全服务站,对7座以上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逢车必查,严查超员载客、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及车辆安全隐患。各地以京哈、京沪、京港澳等干线高速公路为重点,加大管控力度,严查机动车超速、客车超员、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其中,针对春运期间酒后驾驶增多的情况,公安部组织了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集中统一行动,春运期间,全国共查处酒后驾驶3.9万起;因酒后驾驶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8.2%、19.4%。

    客运企业是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重中之重。春运之前,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参加春运驾驶人的资质、参加春运的客运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进行安全检查;定期开展驾驶人安全教育,要求企业与春运驾驶人签订责任书。一些地区还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将客运车辆交通违法与客运企业的行政许可、线路招投标、延续经营等挂钩,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

    将服务群众贯穿春运管理工作的始终

    问:今年春运期间,广东、广西组织返乡农民工摩托车队集中出行,并提供带路护送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在服务群众方面,公安部门有哪些做法?

    答:如何更好地将服务群众贯穿春运管理的始终,是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努力的方向。警车给摩托车开道是措施之一,各地公安机关还依托8300多个交通安全服务站,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为返乡车辆等提供维修、药品、免费休息、指路问路等便民服务;各地储备了足够的饮水、食物、棉衣等物品,保证如果一旦发生拥堵,能以最快速度送到被困群众的手中。

    此外,各地纷纷创新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比如,北京通过微博直播整治酒后驾驶集中统一行动;江苏开展“关爱生命,拒绝酒后驾驶”文明提示活动;四川借助农村“千村广播站”平台,抽调民警深入重点村镇、民俗活动举办地开展宣讲活动,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

    春运期间,全国20余万交通民警克服严寒,迎战雨雪,忠于职责,始终奋战在春运交通管理工作的第一线,在加强指挥疏导、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坚持理性、平和、规范执法,热情服务群众,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湖南湘西矮寨交警中队在盘山公路最险要的路段悬空搭设执勤点指挥交通,冒着生命危险为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及早、科学、合力应对,探索春运工作长效机制

    问:今年春运安保工作的出色完成,给今后进一步更好地为春运保驾护航带来哪些启示?

    答:今年春运,公安部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就是“及早应对、科学应对、合力应对”,进一步建立完善春运工作长效机制。首先要充分预判形势,提前准备,做好应对之策;在方案设计、具体措施的执行上,要科学合理,确保有效有力。这些,都体现在上面我介绍过的许多方面。

    关于“合力应对”,从公安机关内部来说,围绕今年春运工作,部署了交警、巡警、治安、消防等多个警种,大量警力坚守一线,齐抓共管,为保安全保畅通全力奋战。今年公安部还要求,把春运作为各地加强区域警务合作的一次大考,在实战中完善和提高区域警务合作的水平。从部门之间来说,公安部门密切联系气象部门,根据天气预报随时调整工作方案;协调交通路政、公路养护等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铲冰除雪、打通道路;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源头监管,实行远端流量控制;协助民政、卫生等部门,为滞留人员提供紧急救援等。

    在历年来的春运安保工作中,凡是出现好的经验做法,我们都会研究如何固定下来,共同探索形成保春运安全畅通的长效机制。

    问:今后的春运工作中,还有哪些加强和改进的方面?

    答:应该看到,一些薄弱环节仍然制约着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整体水平的提高:

    首先,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突出,需要探索建立有特色的乡村道路安全管理模式。在加大农村道路安全设施建设的同时,想办法解决春运期间农村运力不足的问题,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力量弥补农村警力不足,共同参与交通治理和宣传教育,把安全出行理念渗透进广大农村。

    其次,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相关部门和企业需要进一步协同配合,在源头上消除营运客车肇事隐患。

    第三,拼车、包车、集体骑乘摩托车等春运新出行方式缺少相应的法律依据和技术标准,并且存在安全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出台相应规定,进一步规范管理。

 
 
 相关链接
· 孟建柱:严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春运春节安全
·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检查北京春运春节安全防范工作
· 公安部交管局派出工作组开展春运后期督导检查
· 公安部召开视频会议对春运春节安保工作进行部署
· 公安部交管局召开会议部署2011春运交通管理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