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31个省(区、市)相继出台老年人优待政策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全国31个省(区、市)相继出台老年人优待政策措施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卫敏丽)“十一五”期间,老年优待政策不断完善。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31个省(区、市)相继出台了老年人优待政策措施。

    记者1日从全国老龄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些优待政策措施主要是对老年人看病挂号、就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参观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文化馆、纪念馆等公益性文化场所,以及公园、旅游景点等,给予全免或半价的优待,使广大老年人得到更多实惠。

    据介绍,湖北、广东、云南、山西、深圳等地打破享受优待政策对象的户籍限制,使优待政策惠及到外埠老年人。其中,云南省在全国率先将老年人优待年龄从原来的70周岁降到60周岁,并增加了26项优待措施,实实在在地提高了老年人生活质量。北京、天津、上海、云南、宁夏等地陆续建立了高龄老人津贴制度。

    “十一五”期间,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出台了保障老年人权益的地方性法规,使老年人的维权工作有法可依。各地还加强老年人法规政策的宣传普法工作,建立维权组织,加大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和司法保护工作力度。

    目前,全国各地共建成老年法律援助中心16493个,老年维权协调组织95734个。

我国约有4000万农村留守老人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卫敏丽)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1日介绍,“十二五”时期,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呈现出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加速发展的三个新特征。

    其中,空巢化将进一步加速。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农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占农村老年人口的37%,老年人照料问题日益突出。

    “解决空巢老人的照料问题,光靠政府的努力还远远不够,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政府、企业、家庭、社会组织等,都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吴玉韶说,“还要通过鼓励子女与老人同住或者就近居住等方式强化家庭照料功能。”

    吴玉韶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将着力发展老龄服务体系,培育壮大老龄服务事业和老龄服务产业,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着力完善老年经济供养体系,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解决无收入老年人的社会保障问题,扩大覆盖面。

    同时,还将着力构筑老龄战略对策体系,建设老年健康支持体系,打造老年宜居环境体系,完善老龄工作体系,继续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工作方针,规范发展基层老龄工作机构和老年群众组织,构建齐抓共管的老龄工作格局。

目前全国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1300多元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卫敏丽)全国老龄办事业发展部主任吴秋风1日表示,“十一五”期间是老龄事业发展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养老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从2005年起,国家连续6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目前全国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1300多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25673万人,比“十五”末增加8229万人。其中,参保离退休人员为6299万人,比“十五”末增加1937万人。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从2009年开始试点,截至2010年底,全国已有27个省、自治区的838个县和4个直辖市纳入国家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参保人数达到1.03亿人,其中,约有2863万60岁及以上农村老年人享受由国家财政提供的基础养老金,制度覆盖面达到24%。

    吴秋风介绍,我国老年医疗保障制度初步建立,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推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实现全覆盖。在现有医疗机构体系的基础上,通过改革、改造和完善,建立了适应中国快速老龄化形势的健康与卫生服务体系。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从17128所增加至27308所,增幅为59.4%;医院数从18703所增加至20291所,增幅为8.5%;村卫生室从2005年的583209所增加至2009年的632770所,增幅为8.5%,设卫生室的村数占行政村的比例也从85.8%上升至90.4%。

 
 
 相关链接
· 2011年全国老龄办主任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
· 全国老龄办2011年将协调推进老龄政策创制工作等
· 老龄办:应为更多老年人创造参与文化活动的舞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