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已撤出绝大部分在利比亚中国公民 约3.2万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综合消息:中国已撤出绝大部分在利中国公民约3.2万人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据外交部最新消息,截至1日14时,中国已从利比亚撤出迄今了解掌握的绝大部分在利中国公民,累计约3.2万人。其中,约9000人已回国,约21000人暂时安置在第三国,约2100人正在赴第三国途中。

    据外交部介绍,目前,我在利比亚东部和中西部人员已基本撤离完毕,在南部还有约3000人也将搭乘我国军机及外航包机于日内撤离,暂时安置在第三国人员很快将搭乘中国政府包机回国。

    外交部提醒仍在利比亚,特别是在首都的黎波里市及周边区域的零散中国公民及其在国内的亲属,就撤离事宜尽快与中国驻利比亚使馆或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取得联系。中国外交部和驻利比亚使馆将全力提供协助。

    自2月23日启动西线撤离计划以来,目前已有1.4万多名中国公民从西线撤到突尼斯境内。从3月1日起,国航在大规模集中派包机前往克里特岛接回滞留中国公民的同时,又加派了一架波音747飞机飞赴突尼斯,将连续飞行4至5天,缓解当地压力。

    国航有关负责人在此间介绍,至3月1日中午,国航已完成9架包机任务,接回2678人。此后几日,国航包机大规模穿梭飞行,预计每天可接回2000余人。

    南航有关负责人介绍,至3月1日10时许,南航已接回中国公民1550人。当日,南航有6架飞机继续投入接应中国人员回国任务。

    东航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1日17时,东航共派出11架包机,接回从利比亚撤离的中方人员2223名。东航、上航每天有5班客机,往返接人。

    3月1日,中国海军“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已抵达任务海区,与中国政府为撤离在利比亚人员租用的希腊“卫尼泽洛斯”号商船会遇,开始执行护航任务。当日,中国空军首架伊尔-76运输机抵达苏丹首都喀土穆。按照计划,在喀土穆国际机场加油之后,中国空军运输机将直接飞往利比亚南部城市塞卜哈,执行接运中国在利人员的任务。

    除埃及、突尼斯、希腊、马耳他外,自27日开始,陆续有中国公民从利比亚撤至约旦、土耳其。27日,53名从利比亚撤离的中国侨民在中国驻约旦使馆协助下经约旦首都安曼乘国际航班回国。28日,从利比亚撤离的504名中国公民分乘由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租用的3架包机抵达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这是中国公民首次经约旦和土耳其撤出利比亚。

    此外,经过40多个小时的海上航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所属的“天福河”号轮船2月28日晚8时许抵达希腊克里特岛,这艘轮船上共载有547名从利比亚撤出的中国公民。这是首艘接运中国从利比亚撤离公民的中国船只抵达克里特岛。

    当地时间2月28日中午,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租用的第三艘用于撤离在利比亚中方人员的客轮抵达马耳他首都瓦莱塔,客轮上载有近千名中方人员。此前,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租用的两艘客轮上共载有近3900名中方人员。

    利比亚是江苏省对外投资合作业务重点国别之一,据江苏省商务厅消息,截至2月28日晚,江苏先后有5876名在利比亚人员撤离至第三国或回国,无一例伤亡报告。统计显示,江苏在利比亚各类人员共有6876人,对少数尚在利比亚的人员,江苏正千方百计组织撤离转移。(综合新华社记者林红梅、顾烨、周琳、贾远琨、康新文、邵杰、陈铭、苏小坡、王栋栋、宋健、谢学敏、马震报道)  

3000多名中国公民乘坐包机离开马耳他返回祖国

    新华社马耳他瓦莱塔3月1日电(记者王昀加 刘向)截至3月1日,共有11架次的中国包机抵达马耳他,将3063名从利比亚撤离的中国公民运回国内。

    据中国驻马耳他使馆工作人员介绍,1日当天,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派遣的3架包机满载着840人离开马耳他,这是从马耳他乘坐包机返回祖国的第四批同胞。

    中国驻马耳他使馆租用的三艘客轮已分别于当地时间26日上午、28日凌晨和28日中午抵达马耳他首都瓦莱塔的大港,使馆统计数据显示,三艘客轮上共载有从利比亚接回的中国公民4867人。未来每天还有包机抵达马耳他,将剩余的1000多名同胞分批次尽快接回国。

 撤离利比亚的146名中国公民经约旦回国

    新华社安曼3月1日电(记者苏小坡 王栋栋)在中国驻约旦大使馆的协助下,146名中国公民1日从利比亚撤离经约旦首都安曼转乘国际航班回国。

    这146名中国公民乘坐由中国驻约旦使馆租用的包机于约旦当地时间上午9时抵达安曼阿利娅国际机场。这架包机当天凌晨从利比亚南部塞卜哈地区起飞,机上主要为在利的中资企业劳务人员。中国驻约旦大使岳晓勇、政务参赞陈兴忠等外交官以及在约的中资机构志愿者在机场迎接并慰问这批撤离的中国公民。

    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场中转大厅内,中方撤离人员在外交官指引下,井然有序地等候并办理转机手续,使馆工作人员为他们挨个送上食品和饮用水。一位来自江苏南通的工人对记者说:“到了这里我们就安心了,看到国旗和你们就像见到了亲人,回到了祖国。”

    接过使馆人员手中的五星红旗,几名工人将国旗紧紧裹住身体,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比其他在利比亚的务工人员,我们真是幸福!”

    经过2个多小时,146名中国公民完成了转机手续,乘坐国际航班踏上归国航程,在通往候机大厅的入口处,外交官们挨个提醒他们拿好行李,记住登机口号码,并祝他们一路平安,顺利到家。

    据悉,这是首批乘坐包机抵达约旦的中国公民,此后还有2个架次包机将在1日晚间和2日凌晨从利比亚飞抵安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图表:我已从利比亚撤出约3.2万人
· 海军"徐州"号导弹护卫舰抵达任务区执行护航任务
· 无怨无悔-记奋战在我公民撤离利比亚第一线外交官
· 图表:中国外交部提醒在利比亚中国公民就撤离事宜尽快联系中国驻利比亚使馆
· 在利比亚撤离工作一线的央企:紧急部署 迅速行动
· 中国公民首次经土耳其撤出利比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