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初步开发完成“太阳能光伏发电预报系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3月2日电(记者 沈翀)受中国气象局委托,湖北、吉林、新疆、陕西、云南、宁夏等6省区气象部门初步开发完成“太阳能光伏发电预报系统”,今年6月前该系统将在上述地区推广应用。

    项目牵头单位湖北省气象局介绍,“太阳能光伏发电预报系统”由资料采集处理、数据库、预报产品制作和预报产品Web发布等4个子系统组成,可以预报任何地点或光伏电站未来3天逐小时辐射量和发电量,并采用了两种发电量预报方法。一种是基于大气辐射传输、光电转换、直流/交流变换和交流并网等系列物理原理的原理预报法,另一种是基于数值天气预报模式产品、光伏电站发电量数据结合的动力统计法。

    湖北省气象局气象科技服务中心专家陈正洪解释,两种模型方法结果可以比对校验,从而可以避免单一预测方法下同样错误反复出现。由于两种方法均采用动态滚动预报,模型参数能及时更新,预报准确率明显提高。

    借助此系统湖北省气象局已经开展了预报试验,根据地面气象站辐射实测资料以及装机容量分别为18KW、1.2MW两个光伏示范电站实际发电量数据进行了误差分析,结果表明,小时辐射量预报效果优于国外同类预报方法,小时发电量预报效果也较为理想。

    据了解,“太阳能发电预报系统研究”是由中国气象局部署的2010、2011年度示范研究、现代气候业务建设试点工作,也是我国气象部门自主研发的第一代光伏发电预报系统。系统的建成和推广将对气象部门积极参与低碳能源试点工作以及开展能源气象保障服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相关链接
· 西藏成为我国太阳能应用率最高的省区之一
· 福建连城太阳能电站大规模铺设电池板
· 山东东营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累计发电124万度
· "十二五"化石能源是主体 太阳能将成新能源支柱
· 宁夏建成太阳能发电公共建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