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杨洁篪就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工作作专题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徐松)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等六部门联合举办的“当前有关热点问题”系列形势报告会2日举行了第六场报告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工作作了专题报告。

    杨洁篪指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外交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外交工作要维护好、利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推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和平稳定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

    杨洁篪在报告会上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的主要特点和发展趋势,指出当前国际格局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世界经济治理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渐趋均衡的方向发展,国际形势总体保持和平稳定,思想文化领域的交流互鉴更加活跃,各国加强对华合作的愿望进一步上升。国际政治、经济、安全、思想等领域的新变化,为我们抓住和用好下一个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了难得机遇,也带来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严峻风险和挑战。

    杨洁篪指出,“十二五”时期,国内改革将进入攻坚阶段,我国与外部世界关系也将进入互动更加复杂、磨合更加深入的时期,给外交工作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挑战中谋发展,在创新中破难题,以服务国内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推进与各大国的关系,巩固和平稳定、共同发展的周边战略依托,继续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及其组织的友好合作,妥善处理热点问题,积极参与国际多边机制建设,大力开展经济、安全和公共人文等各领域外交工作,进一步提高领事保护的能力和水平,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体系,为“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杨洁篪还就亚太地区形势、我国与各大力量的关系、中东局势等热点问题及我撤离在利比亚受困人员等工作作了全面、系统的介绍。

    报告会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中央企业干部和高校师生约900人参加。  

 
 
 相关链接
· 外交部长杨洁篪28日同新西兰外长麦卡利通电话
· 蒙古国总理会见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 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会见杨洁篪
·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国家宫会见杨洁篪
· 杨洁篪24日同蒙古国对外关系与贸易部长举行会谈
· 韩国总统李明博会见中国外长杨洁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