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田青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廖翊、白瀛)“短短五六年间,我们初步建立了‘非遗’四级保护名录,向联合国申报的‘非遗’保护项目有28项,还有6项亟待保护的项目,这在世界都是领先的!”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田青在本次两会召开之际接受记者专访,交谈的话题离不开“非遗”、“文化传承”、“软实力”……

    “中华民族长达数千年的历史上,不管是精英阶层以文字传承的经史子集,还是民间口口相传的戏曲、民间故事、传统技艺等,都是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构成了中华传统文化最基础的部分,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根系。”田青说,“保护‘非遗’,看似保护昨天,面对历史,其实是为了更好地面对今天和未来,是为了让我们民族在现代化进程中不迷失自己。”

    “现代化的终点是什么?今天的中国人不能在现代化过程中一边跑,一边把口袋里的东西丢了,把我们传统的宝贝都丢了,等跑到了终点,发现赤裸裸什么都没有了。”田青长期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根据他的调研,上世纪80年代,山西尚有52个地方剧种,如今只剩下28种!

    “经济一体化带来的文化一体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造成极大的冲击。”田青认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务之急是保护和传承,而不是发展。

    他觉得日本‘非遗’保护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他们曾尝试歌舞伎的歌剧化,但如今完全抛弃了‘遗产也要发展’的观点,而将保护和发展当做是两条并行不悖的、两个同时存在的不同的领域。”

    田青表示,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义重大。他同时认为:“在‘非遗法’的整体框架下,要完善细节,要建立退出机制,以正告对‘非遗’重申报、轻保护的现象。”

    他指出,一些地方政府没有意识到保护“非遗”的长远意义,只是把“非遗”申报当成提高当地知名度、发展旅游的手段,申报一成功,根本不保护,甚至胡乱开发。

    “进入国家‘非遗’四级保护名录,不能是一劳永逸。必须建立相应的检查、退出机制。保护不力的,警告;出现比较大的问题,严重警告;对‘非遗’破坏、滥用的,除名。”田青告诉记者,这是他在本次大会上提案的主要内容。

 
 
 相关链接
· 戴秀英委员:加快全科医生培养步伐缓解群众看病难
· 文艺界委员的“非文艺”提案:飞高望远 情系民生
· 退休待遇差别大 政协委员关注养老金双轨制
· 法律界代表委员求解“尊严”考题—用法治来保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