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社科院黄皮书:要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王茜、林鹏超)中国社会科学院1日在京举行了“《居安思危—苏共亡党二十年的思考》、《2010—2011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发布暨世界格局演变与世界思潮变化学术研讨会”。会上发布的黄皮书指出,要坚持理论创新,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在黄皮书中发表的《坚持理论创新,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中指出,理论创新必须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实现,针对中国的新实际,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就必须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

    王伟光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揭示事物一般规律的世界观方法论和一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环境”和“特殊条件”相结合。所谓的“特殊条件”就是中国国情的特殊性,也就是中国的社会性质、社会状况和民族性问题的特殊性。所谓“具体环境”就是指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时代背景和世界发展的趋势。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得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环境”相结合。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所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重大命题,使得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与“中国化”有机统一起来。

    王伟光认为,实现大众化、普及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项重要使命。所谓中国化,就是中国的大众化,就是让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群众运动实践相结合。要实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必须做好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和普及化工作。 

 
 
 相关链接
· 社科院在京发布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 社科院发布住房绿皮书显示信贷总量有走低趋势
· 社科院举办纪念钱钟书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