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创新财政支出 奖励性住房建设圆农牧民新居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3月4日电(记者马勇)对于青海省海东地区平安县平安镇上滩村村民祁新贤兄弟俩来说,两家8口人能住上220平方米的新房是2010年最喜兴的事。祁新贤兄弟两家的新居梦变为现实,正是得益于青海省在财政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通过奖励性住房建设,切实帮助农牧民解决“安居”问题。

    记者从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2010年4月正式实施的青海省农村奖励性住房建设,原则上以具备建房能力的农户自建为主,主要方式为新建和改建(原址翻建)。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农民购买商品住房或到中、小城镇建设符合城镇规划的自用房。在城市规划区、工业园区内土地整合或集中连片开发、整村异地搬迁的村庄,还可享受奖励性住房建设政策,集中建设农民住宅小区。

    农村奖励性住房建设资金以农民自筹为主,政府奖励为辅,并通过银行信贷等渠道筹集。青海省级财政按照每户平均4000元的标准直补建房农牧户,另外按每户平均1000元的标准,由青海省级财政拿出5000万元,集中建立全省农村奖励性住房建设融资信用平台,用于农牧民建房小额贷款的信用担保及贴息,引导银行信贷资金投向农牧户建房。

    37岁的祁新贤告诉记者,他们兄弟两家共有8口人,这次建的新房两层共约220平方米,花了24万元。祁新贤兄弟两家原来住在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的平安县三合镇窑洞村,至今已经在平安县城打工快十年了。打工期间,两家人一直租房住,两家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县城里有自家的房子。作为奖励性住房试点户,祁新贤兄弟两家共享受到了8000元的补助,这笔钱可以帮他们把房子内墙粉刷了还有富余。

    平安县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局局长莫晓珍告诉记者,包括平安县在内的整个海东地区是青海农业人口和贫困人口的聚集地。以前,海东农民建房全部是土木结构,每十年就得翻新一次,否则不是开裂、漏雨,就是虫蛀。2010年,在奖励性住房政策的鼓励下,加之玉树地震的警示,现在平安县农民群众新建翻建住房的积极性很高,而且特别注重质量。奖励性住房建设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对于强调村容整洁的新农村建设会产生明显促动。

    记者从海东地区行政公署了解到,今年青海省政府分配给海东地区的农牧民奖励性住房建设实施对象为1.7万户。然而,这一政策鼓舞,年内海东地区农牧民建房户数将达3万户。经测算,政府对已列入奖励性住房建设的1.7万户投入的8500万元,将至少带动农民建房资金10亿元以上。

 
 
 相关链接
· 青海省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在省会城市西宁召开
· 青藏公路国道109黑马河段发生大堵车
· 青海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隐患排查工作显成效
· 青海省多部门联合考核2010年度消防工作落实情况
· 青海东南部农业区黄河谷地干旱
· 青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惠及20万困难群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