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高万能代表:完善法律体系促进民族教育快速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李劲峰、王橙澄)针对当前民族教育整体水平相对较低,人才匮乏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学院党委书记高万能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应制定“少数民族教育法”,用完善的法律体系促进民族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高万能说,由于自然条件、经济条件和历史因素的影响,我国民族教育发展现阶段整体情况与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之间存在差距,与全国教育发展整体水平存在差距,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和智力服务存在差距,与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存在差距。

    他认为,民族教育发展相对落后的原因在于:民族教育发展投入保障不够;民族教育办学水平不高,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尽合理;民族教育体制不灵活、办学主体单一,教育与社会互惠性服务和群众需求“脱钩“等。

    “民族教育是国家教育事业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加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团结教育的重任。”高万能建议,国家应该尽快着手制定“少数民族教育法”,用法律机制来确保各地加大对民族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破除制约民族教育发展的“瓶颈”。

    高万能说,目前我国各地关于民族教育的地方性立法活动方兴未艾。黑龙江、宁夏等省区已出台少数民族教育条例,在传统文化教育、师资配置、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详细规定,这对促进当地民族教育事业发展产生了积极效应。

    “我国应该加紧完善民族教育相关法律,运用法律手段来确保各级政府加大对民族教育的投入保障力度,在民族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转移支付等方面给予倾斜,帮助民族教育快速发展。”高万能说。

 
 
 相关链接
· 凭良心 更需立法——代表委员热议限制银幕暴力
· 林燚代表:建议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和公摊面积
· 代表委员:警惕银幕恶搞之风 提倡高尚的文化品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