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张维庆委员:大城市人口设限“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熊争艳)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4日表示,北京等大城市目前人口总量调控难度较大,采取简单的限制办法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据统计,北京市实际常住人口总数2009年底已达到1972万人,突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所确定的到2020年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1800万人的目标。北京市2009年首次提出“逐步实施人口调控目标责任制”,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以大篇幅阐述人口控制目标和决心。

    张维庆委员说,北京等大城市人口自然增长本身不存在问题,这些城市的人口增长主要是因为外来人口向大城市流动。

    张维庆委员说,目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社会保障、教育资源、卫生资源、信息资源都具有极大的优势,人们集中到城市为了寻求就业机会、发展机会以及更好的生活条件等,这是必然现象。

    谈到解决北京等大城市人口规模膨胀的办法时,张维庆委员说,关键在于如何将劳动密集型、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相结合的产业以及服务业等向中小城市转移。

 
 
 相关链接
· 抓住物价的"牛鼻子"--代表委员评点稳定物价政策
· 代表委员建议:"基尼系数"等应纳入政府考核体系
· 重拳调控看走势——两会代表委员把脉2011年房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