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原创 品格 改革--政协委员谈解决文艺精品匮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专电(记者廖翊、白瀛、华春雨)近年来,中国舞台、荧屏丰富多彩,文化市场空前活跃。但是,傲立舞台荧屏、感动亿万人心的精品力作稀缺。如何解决文艺创作孱弱、精品力作匮乏问题?抓好原创,提升品格,改革机制,这是出席两会的一些文艺界政协委员的共识。

    “要唱响时代的强音,必须抓好原创”

    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徐沛东委员说:“创作是第一生产力,要促进精品力作创作,就必须高度关注原创!”

    他介绍,今日中国,原创是弱势群体,大家只看到前台的光鲜,幕后的词作家、曲作家、剧作家鲜有关注,很是寂寥。

    “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了好的创意、原创,其文化是没有生机的。观众是不会答应你天天炒冷饭的。希望能借着改革的春风,高度重视原创,决不能将它边缘化!”

    徐沛东委员认为,当前原创上不去的主要问题在于机制,“现在所谓的影视、舞台大制作,给编剧留的空间太少、太可怜了。词作家也特别可怜,他首先要请求作曲的,因为歌词是依附艺术;他还要找人唱,找人播出。人们听到的只是最后的歌唱,创作的环节是很少有人知道。要唱响时代的强音,必须抓好原创!”

    精品需要提升品格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张和平委员表示,艺术作品要赢得市场并赢得观众,不能靠低俗。

    “我们人艺提出了‘三格’的要求——即艺术作品的品格,艺术创作的风格,艺术家的人格。”

    他特别强调:既要创新,更要创作,否则就是急功近利。

    “这两年人艺创作的新剧目不少,让人欣慰的是,我们吸引了一些优秀的文学家写话剧,像《窝头会馆》《知己》,以及今年要上演的《特务》《我们的金科》等,文学功底上都是很不错的。

    歌唱家廖昌永委员感触:“精品创作是急不来的,要尊重艺术规律。从业者要爱艺术,领导者要尊重艺术。当人们对文化艺术事业有敬畏感时,才能把创作做好。”

    以改革促精品

    张和平委员认为,要真正改变原创孱弱、精品稀缺状况,必须以促进机制的改革为动力,“如果没有一个机制的改变,很难调动艺术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他介绍,北京人艺这些年来在分配上加大了改革力度,鲜明体现了奖勤罚懒的原则。另外设立了文化发展基金,连续3年以每年500万元的资金资助人艺文化交流,奖励活跃在舞台上、被观众认可的演职员。

    “同时,我们在人才培养上加大力度,让多年被影视抢去的实力派演员重归人艺舞台,话剧《窝头会馆》就吸引了何冰、宋丹丹、濮存昕、杨立新加盟,这无疑有利于打造舞台精品。”

 
 
 相关链接
· 马文芳代表:建议加大对村级卫生所的建设投入
· 张维庆委员:大城市人口设限“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 李家祥委员:中国在利比亚公民6日全部回国
· 刘正东代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从服务群众做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