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周洪宇代表:建议实施全国“校车安全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李鹏翔 雷敏)随着农村学生数量减少和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农村“一村一校”已变为“多村一校”,农村学校交通安全隐患突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表示,解决校车安全问题,在全国实施“校车安全工程”刻不容缓。

    周洪宇指出,由于农村交通相对不发达,加上经济条件所限,许多学生家长和部分社会人员利用农用运输车、拖拉机甚至拼装车、报废车接送学生,交通安全隐患突出。近年来由校车引发的事故已出现多起。我国首部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已于去年7月颁布实施,为启动实施全国安全校车工程打下了初步基础。但标准颁布之后,在经费投入、监督管理上也面临一定困难。因此,周洪宇表示,这需要政府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提供校车服务作为政府必须提供的公共服务内容,应借鉴“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推动实施“校车安全工程”。

    周洪宇建议,可以建立负责全国校车安全工程的专门委员会,以《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为基础,选择合格的汽车厂商,制造符合标准要求、有严格安全测试的校车。校车的外观和标志应予以统一,颜色可统一规定为醒目的黄色等。实施全国校车安全工程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国家对学生的车费适当补贴,由各级政府财政分项目、按比例分担,东部发达地区自己解决,中部一般发达地区中央和地方各自承担50%,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央承担70%,地方承担30%。同时,政府对校车生产厂商和校车运营方给予政策性优惠,支持企业生产校车和运营市场。

    周洪宇建议,校车由国家统一购买,运行线路由当地公安、教育部门和运输公司协定,采取招标方式将运营权交给运输公司,国家给予财政补贴。  

 
 
 相关链接
· “80后”与“八十后”代表委员展望“十二五”
· 马文芳代表:建议加大对村级卫生所的建设投入
· 郭广昌代表建议:适时制订“居民收入增长计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