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黄奇帆代表:三个渠道解决公租房还本付息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孙奕、朱薇)针对社会关注的重庆公租房建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租房完全可以在全国推开。

    黄奇帆说,公租房是保障房,因此在建设中享受不收取施工税、交易税、出让金等政策,在配套商业、卫生、教育的同时不收配套费,也不赚什么利润。“只要满足这个出发点,政府应该可以做到,国家也是这样要求的。”

    此外,就公租房建设资金来源问题,黄奇帆还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他举例,从2010年起的三年内,重庆市将开工建设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这需要1000亿元资金。一方面,政府将出300亿元资本金,剩下700亿元融资,可以用银行贷款,保险公司、社保基金融资等方式实现。这种投融资的模式,黄奇帆认为“符合现代市场经济模式,一样可以推开。”

    谈到怎样还本付息的问题,黄奇帆认为有三个资金渠道解决。一方面,公租房要收取租金,以一平方米10元左右的标准为例,一年能收到约48亿元,可用这笔钱还利息;另外,在建造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的同时,还要建造至少300万平方米如商业等配套服务设施,政府在配套设施买卖差价上可以赚上300亿元;最后,公租房建成后三五年里,会有老百姓拿较低的价格把房子买下来,作为自己的有限产权房,这一部分预计能实现约400亿元收入。“这三个来源是可以平衡本金和利息的。”

    “这样的投融资模式,只要想清楚了,我相信是完全可以干得起来的。”黄奇帆说。

    据了解,今年重庆市将拿出1000万平方米公租房接受申请,其中上半年有400万平方米公租房。

 
 
 相关链接
· 周洪宇代表:建议实施全国“校车安全工程”
· 李健代表:加强高速铁路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
· 汤世保代表:建议提高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补助
· 宗庆后代表:明确70年住宅使用权期满后处置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