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两会新华时评:让每个阶层都能拥有梦想和希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让每个阶层都拥有梦想放飞希望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陈玉明、伍晓阳)让能力决定命运,而不是身份决定未来。面对日益多元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现状,一些代表委员带来了很多人的关切:鼓励社会多元发展,应切实保障每个人获得自由平等发展的空间,让每个阶层都能拥有梦想和希望。

    一个充满机遇、平等机会的社会才能孕育出勃勃生机。很多人至今对改革开放初期的那段岁月记忆犹新,考大学、参军、搞个体、搞承包……每个人都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期盼。

    社会不断发展,如今人们的生活普遍得到提高。但与此同时,阶层、行业、群体等的分化也日益多元和清晰,富裕和贫穷、精英和草根……一些问题和焦虑感开始随之出现。2010年末,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在出租屋里光着膀子唱《春天里》的短片,让无数人热泪盈眶,也正是因为他们唱出了社会底层对幸福生活的憧憬,激起了大家心里的共鸣。

    社会有分工,能力有大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阶层的划分是一种事实。但是,必须防止的是阶层的“固化”,防止社会底层向上流动的空间在逐渐收窄。全国人大代表郭子仪等人认为,阶层固化是一种不正常现象,在一个开放的社会,每个人的社会地位应该取决于他的努力奋斗,而非他的家庭出身。阶层的固化让人无法得到自由发展,不但会使整个社会趋于平庸、丧失活力,更让社会底层难以看到希望。

    让社会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让每个人都获得自由发展的机会,让每个阶层群体都能拥有梦想放飞希望。需要的不仅是人人平等的观念在社会生根,还需要改变城乡分割的管理体制,公平配置教育等公共资源,更需要大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让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招聘和提拔干部时,做到公开透明,任人唯贤。只有破除种种体制壁垒,和谐社会的构建才有保障。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车船税法"大修"体现民主精神民生情怀
· 新华时评: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要抓突出问题
· 新华时评: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促农业节水刻不容缓
· 新华时评:教育投入大幅增加 反腐要先“给力”
· 新华时评:加大楼市调控力度 巩固扩大调控成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