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辽宁、安徽大力推动社会管理信息化建设服务百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3月5日电(记者陈梦阳、熊润频)辽宁民心网的工作人员吴天木每天上班以后就打开电脑,处理辽宁各地群众在民心网上登记的各种诉求,从噪音扰民到供暖不达标、从学校乱收费到寻找多年未见的亲人,一件件群众诉求都从吴天木和他的二十几位同事的手中被分派到全省各地各部门限期处理。

    与吴天木每天在电脑前处理群众诉求不同,蚌埠市数字城管监督员惠建峰每天的工作就是逛街和拍照,发现路边有下水井盖丢失,或者路灯电线破损裸露,他只需使用一部特殊的手机进行拍照、编辑,并发送到蚌埠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通常在几十分钟内,就会有维修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辽宁、安徽的社会管理信息化工作正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快速向前,社会管理信息化的平台在两省业已成型。

    像蚌埠这样,与中国电信进行合作,利用数字化进行城市管理的城市,在安徽已经有9个。而辽宁民心网的信息平台已经在辽宁各市、县、乡和省直各部门建立了1800多个联系点,就如一张遍布全省各地为民服务的信息化网络。

    信息化建设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管理工作的效率。据介绍,原来的窨井盖坏了,一般要通过人工报案,再派单到所属单位,往往需要几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解决,经常因为耽误时间酿成事故。有了“数字城管”系统,巡查员就会利用通信执法终端记录事件,并通过GPS定位系统定位事件地点,第一时间发回指挥中心,有关部门就会立即收到信息并把问题解决掉,最快不到两小时,破损井盖就焕然一新,处置效率是原来的10倍以上。以安徽六安为例,仅去年一年间,六安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受理上报的问题总计有38265件,其中有效立案数28621件、结案数28195件,结案率达到98.5%。

    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也拓宽了网络时代社会管理的范围,密切了政府部门与群众的关系,使“执政为民”的理念在网络时代更加具有时代特色。

    作为辽宁省委、省政府受理群众诉求的网络平台,辽宁民心网通过互联网,瞬间就能将群众各种各样的诉求派到遍布全省各地的1800多个联系点直接处理,不仅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效率,也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在民心网上成千上万条的群众满意留言就是最好的例证。

    据了解,目前在辽宁、安徽两省,信息化建设正在各个领域快速、稳步推进。作为国家首个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省,辽宁已经在全省所有社区里设立了社会保障工作站,通过电脑与各市的社会保障相关部门相连,居民办理社会保险、查询就业信息等事务在社区内就可以非常便捷地完成。此外,辽宁省政府采购信息化平台、辽宁省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也已经建成或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完善当中。

    安徽省的新农保信息系统建设已于今年初正式启动,将在6月底前完成全省各市系统的接入,为养老保险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转移接续奠定基础。此外,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和管理系统也于去年9月21日正式上线使用。目前在安徽,省、市、县(区)、街道(乡镇)四级社会保障信息网络结构已开始形成,全省养老保险180项监测数据、失业登记和失业保险监测44项数据按月更新率100%。

 
 
 相关链接
· 吉林省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消费品工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会议:提升工业经济竞争力
· 高宏峰表示:加强信息化建设 逐步改善通行状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