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首基铁塔正式动工组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3月6日电(记者 拉巴次仁)被称为“电力天路”的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直流段首基铁塔5日在海拔4600多米的西藏那曲地区扎仁镇正式动工组塔,这标志着该工程组塔架线第二阶段战役全面打响。

    青藏联网工程建设总指挥部副总工程师王成介绍说,组塔阶段是高空作业最多的阶段,工程机械多,材料运输量大,交叉作业频繁,且青藏高原3到5月份风沙大,含氧量低,安全施工风险大。

    为了保障参建职工生命健康,青藏联网工程组塔阶段将优先采用机械施工,减少现场人员的劳动强度,在现场医疗保障中,人员塔上作业不超过1小时,现场医疗人员不定时测试作业人员的血氧饱和度,确保人员生命安全。同时,做好人员及机械储备,确保6月底前完成铁塔组立。

    总投资达160多亿元的青藏联网工程是我国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是连接青海和西藏的“电力天路”,工程全长1038公里,是迄今为止世界上高海拔、穿越多年冻土地段最长的输电工程。

    国家电网公司针对工程特点和冻土施工难点,设计前期安排了“冻土基础施工研究”等8项科研课题,建立了健全的质量管理与监督体系,并在施工中对冻土区环境进行了严格的保护,有效地保证了冻土区基础工程质量。

    截至今年2月底,青藏联网工程完成土建工程量达四成以上,总投资过半,并有望于年底建成投运。这一工程的建成运营,将使西藏电网与全国电网实现联网,从根本上解决西藏缺电问题。这意味着这一“光明工程”将为更多西藏群众用上电、用好电,为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相关链接
· 为“青藏联网”工程建设者打造“生命绿洲”
· 青藏联网工程基础施工竣工
· 国家电网投资1.7亿元保障青藏联网工程生态环保
· 青藏联网工程对生态环保和医疗卫生实行双保障
· 青藏联网工程拉萨换流站工程开工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