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将启动多项工程帮扶中小企业 助推民生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6日电(记者熊聪茹)连日来,来自新疆天山南北的100多名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齐聚乌鲁木齐市,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相关课程。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今年专门为中小企业管理者“量身打造”的“银河工程”。

    据自治区经信委介绍,“银河工程”目的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实用、免费的培训服务,今年计划培训1500人次,有关农村信息化的培训规模将达3000人次。记者了解到,这一工程是经信委今年促进民生产业发展的10项工程之一。

    新疆将2011年确定为“民生建设年”。自治区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提高群众收入、促进社会就业为根本,以吸纳就业“主力军”的中小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今年经贸部门将通过落实10项工程支持民生产业发展。

    按照计划,除了正在实施的“银河工程”以外,自治区经信委还将推行5项工程直接服务中小企业。其中,“新疆软件园支持项目”计划通过各种渠道引资15亿元,引进软件服务企业200家,重点解决1万名少数民族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纺织业“两城七园一中心项目”将安排纺织业专项补助1500万元,力争年内新增就业1万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项目”利用专项资金300万元、由自治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向广大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在新疆南部农区,少数民族农民手工制作的工艺品种类繁多,极具特色。对此,自治区经信委将启动“民族手工业项目”,目前正在落实500万元专项资金,通过贷款贴息等方式,重点支持南疆喀什、和田及阿克苏三地发展20个民族手工业项目建设,尤其是培育一批和田地区手工羊毛地毯加工龙头企业,5年内计划支持20家地毯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产能达到30万平方米,带动当地2万人就业。

    除了“加油”,还有“减负”。今年,自治区经信委将取消48个行政事业收费项目,降低部分项目收费标准,预计减轻企业负担1500万元。

    记着了解到,在最新“出炉”的10项工程中,还有4项直接服务于群众生活。其中,投资90亿元的“天然气利民工程”将完成12个城市的天然气供应,新增入户居民45.5万户,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相关链接
· 天津召开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会 黄兴国讲话
· 两部门将办全国中小企业网上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
· 首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公示
· 福建力争年担保额750亿元 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