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中国和平发展对世界的贡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两会召开期间,外国专家学者持续关注中国的发展成就,积极评价中国和平发展对世界的贡献。

    韩国世宗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泰桓说,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中国两会传递出的声音也越来越为世界所重视。中国是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邻国,韩国对中国两会非常关注。一个稳定、持续发展的中国有利于韩国。韩国企业希望借助中国市场继续发展壮大。

    韩国“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理事长李映周说:“去年,中国实现了超过10%的经济增长率,为消除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提供了巨大帮助。我想用这样的赞誉和积极的评价送给中国:正是有了中国的杰出发展,世界经济才从多方面迅速得到了恢复。”

    俄罗斯金融工业集团总裁奥列格·施瓦茨曼说:“中国的强大对俄罗斯是好事,俄罗斯可以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受益。利用俄中两国的友好经济关系,俄罗斯可以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并发展在俄边境地区建立特别经济区等合作项目。”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国际中心主任图列绍夫说,中国和平发展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中国虽然是大国、在世界政治和经济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不追求霸权,也不威胁任何国家,这点非常重要。中国从不寻求与任何国家进行武力对抗,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在中国的不懈努力下显著缓和。

    比利时著名智库国际关系皇家学院研究员托马斯·雷那尔说,中国在全球的和平发展应当意味着中国以和平的方式融入世界秩序,与世界上的大国、小国达成默契。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做到了这一点。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古斯塔夫·盖拉茨说,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是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主要帮手。

    肯尼亚2030远景规划部常务秘书爱德华·桑比利说,中国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外交政策很好,这保证了中国在海外公民的安全,也确保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

    埃及《华夫脱报》总编辑阿德尔·萨布里说,中国总能制定严谨有序的发展规划,使整个社会按照既定目标有条不紊地发展。希望中国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帮助非洲国家取得像中国一样的发展成就。(综合新华社驻首尔记者班威、姬新龙,驻阿拉木图记者赵宇,驻布鲁塞尔记者缪晓娟,驻内罗毕记者郭倩,驻开罗记者冯康、李来房报道)

 
 
 相关链接
· 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在北京成立 戴秉国致信祝贺
· 王毅表示: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促进两岸和平发展
· 台办主任王毅提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三个关键词
·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