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媒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人赞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人民日报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在京开幕的消息,迅速成为外国媒体关注的焦点,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广泛热议。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人赞叹,相信今后五年将取得更大发展,期待中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成就·贡献

    中国发展迅速,为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美国东部时间4日晚,美国有线电视台C—SPAN电视二台全程转播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实况。观众主要以决策者、学者、新闻记者等关心公共事务者为主。收看转播的很多美国观众表示,中国这些年来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令世界赞叹和瞩目。

    路透社5日报道称,温家宝总理在宣布今年以及“十二五”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时,语气坚定,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已20多年保持高速增长,政府对于下一个五年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怀。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副教授狄伯杰5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精辟地阐述了过去五年中国政府所取得的成就。尽管全球经济衰退严重冲击中国出口产业,同时中国国内也遭遇了严重自然灾害影响,但中国政府不仅维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也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实现了稳定发展。如今,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中国也不断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法国百友影视传媒董事长伊夫·柯松认为,30年来中国惊人的发展有目共睹,在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的开始之年举行的中国两会具有特别的意义,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世界的明天。

    泰国《星暹日报》经济版主编普崇表示,由于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作为记者的他经常到中国采访。除了亲眼目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外,还看到中国的科学技术水平也居于世界前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科技、教育和人才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必须始终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显示了中国政府对科技的重视和长远的目光,因为科技发展水平是决定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民生·和谐

    保障改善民生,将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

    《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逐一提及中国将采取的改善民生措施,认为中国共产党总是有能力为人民提供有形的经济利益。报道认为,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设定中国的政治基调和经济工作重点,今年的会议因为要通过“十二五”规划,关系着中国未来经济的走向,尤其具有重要意义。

    《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中国实时报道专栏中称,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最醒目的内容。摩根士丹利在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这一主题表明中国将不再过度强调经济增长,这对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美联社的报道称,今年中国政府增加的中央财政支出,主要用于教育、就业、住房保障、医保等领域。今年的两会预示着中国将发生许多重要变化。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日以《温家宝:稳定物价是工作重点》一文作为头条新闻,报道称,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涉及民生,温家宝强调,绝不能让物价上涨影响低收入群众的正常生活。

    越南北江省越中友协会长阮光举认为,中国政府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同时,重视解决公平正义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昂首阔步取得“十二五”时期国家建设的新胜利。

    泰国《世界日报》在6日头版报道了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道说,中国政府把人人关心的物价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是对民生的关注,体现了中国政府稳定物价的决心。

    转变·绿色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彰显中国的务实和远见

    美联社的报道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影响最为深远的就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一转变将为私营公司创造更加平等的竞争环境。实现这一转变,中国将鼓励更多进口,减少与美国及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摩擦。

    《华尔街日报》在题为《中国在进一步发展中强调稳定》的文章中称,政府工作报告在抑制通胀和保持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率、强有力的就业增长和转变经济结构之间,提供了非常平衡的观点,未来中国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的可能性降低。该报认为,这一目标设定发出一个重要信息,即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政府更加强调推进结构改革,将摒弃出口和政府投资推动的增长模式,为国内消费驱动的增长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越南通讯社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作为“十二五”时期中国政府的重要任务,在增加就业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促进社会和谐。

    越南河内大学学者蔡心交认为,调整结构、产业升级、节能减排等都体现了中国政府坚持科学发展的决心,国内生产总值不再成为衡量经济发展的唯一指标,这本身也是实事求是精神和富有远见的体现。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中国正试图改变长期以来只专注于增长的问题。温家宝总理的报告中提出增长方式的转变成为最重要的课题,还将大力推动有关环保、节能的政策,并公布了单位能耗目标。有关削减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这是第一次写入五年规划中。

    墨西哥通讯社报道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中国2011年的增长目标是8%左右,“十二五”期间年均经济增长7%。中国放慢经济增长速度,是为了实现经济更加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发展社会事业。

    泰国的《曼谷邮报》报道说,从“十二五”发展蓝图中可以看出,中国正走上一条更加均衡、更可持续、环境友好型的发展道路。(驻外记者吴云、吴成良、廖政军、顾玉清、孙广勇、马小宁、暨佩娟、刘刚、崔寅、张金江) 

 
 
 相关链接
· 台媒看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与“十二五”规划纲要
· 投足用好——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科研经费
· 网民“读后感”肯定政府工作报告直呼“很给力”
· 开拓奋进再铸辉煌: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解放军代表团5日下午开始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来自山区的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大兴水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