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代表委员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坚持科学发展  更加重视民生
——代表委员审议、审查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发展’与‘民生’高度依存。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都把‘发展’和‘民生’放在重要位置,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委书记陈启涛说。

    “稳定物价、扩大就业、增加收入……从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内容看,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全国政协委员闫冰竹说。

    6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继续进行认真审议、审查和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表示,“十一五”辉煌成就的取得离不开科学发展,要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也离不开科学发展。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群众,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才能实现科学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合理调整收入分配的措施,通俗地说就是‘减一块、加一块、控一块’,目的是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宿州市委书记李宏鸣说,其中的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提高最低工资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能让人民群众直接得实惠,体现了政府对民生的重视。

    “过去5年政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如今,新农合、城镇居民和城镇职工三套医疗保障体系几乎覆盖了全部人群。”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内科教研室主任王江滨说,“今年我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取得重大成果,更多的公立医院将逐步恢复其公益性,这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和缓解医患关系紧张现状意义重大。”

    顺应人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期待,是科学发展观的现实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说,中华民族“家”的意识很重,安居是老百姓最大的期待,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大规模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这将使众多低收入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希望变成现实。

    “今年春节,我在农村老家看到,村民盖起了楼房、用上了自来水,不少家庭还拥有小轿车。随着涉农投入的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农民的日子将越过越好。”江西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调研员陈春平代表说。

    代表委员们认为,发展不光看GDP,还要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过去的高增长付出了高昂的资源、能源、生态、土地代价。‘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对GDP的平均发展速度作了调整,这反映了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晋城市副市长李章宏说。

    “我从事的钢铁行业以前过多看重数量,粗放经营,无法持续,必须加快结构调整。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我国将重点发展高速铁路用钢、高牌号无取向硅钢等关键钢材品种,发展高新技术,这一转型非常及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玠委员说。(参与采写记者 程士华、余晓洁、罗宇凡、王晓明、何宗渝、吕晓宇)  

 
 
 相关链接
· 来自云南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李树仙谈两会心声
· 天津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
· 两会代表委员求解我国老龄化社会的三大难题
· 两会代表委员三问保障性住房建设“大提速”
· 两会特稿:“十一五”三项未完成指标发出的信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