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西水利部门:全省大部分地区地下水位止降回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3月7日电(记者 晏国政)山西省水利部门日前表示,全省大部分地区地下水位实现止降回升,2010年较2005年地下水位平均上升0.56米。

    由于用水结构不合理、采煤破坏等原因,山西大同、忻定、太原、临汾、运城五大盆地地下水均严重超采,浅层地下水已基本疏干,深层地下水水位每年下降2至30米不等。在一些地区,水井越打越深,部分深度已超过1000米,农业生产和人畜饮水均受到威胁。

    对此,近年来山西在全省开展大规模的应急水源工程建设,使地表水供水能力显著增长,以减少地下水抽取量。同时全面推广节水体系建设,实行最严格的地下水资源管理制度,初步建成了全省地下水监测网络。

    山西省水利厅厅长潘军峰说,今年要对全省地下水超采区进行复核划定,完成59个县500眼井的地下水位监测任务。同时规定,从今年起,在全省地下水超采区打井,凡日取水量超过1万立方米的井片,要报省政府批准;1万立方米以下的取水井片及单井,要经省水利厅审批。

 
 
 相关链接
·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出席中国丹麦地下水管理研讨会
· 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
· 天津将出台措施强化地下水管理 保护地下水资源
· 专家称:玉树县城地下水饮用水源地处于安全状态
· 贵州紧急开采地下水解决重旱区群众饮水困难问题
· 贵州将投入6000万元在旱区进行地下水勘查作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