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曾荫权:香港可作人民币国际化的“实验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裴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7日在北京表示,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亚洲、联系国际,并享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在不同领域都可以与内地加强合作,帮助国家进一步走向现代化、国际化。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香港可以担当“实验场”。

    曾荫权当日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他表示,酝酿和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现在是一个重要契机。对中国而言,当前重点是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鼓励人民币逐步“走出去”。这就需要让境外企业与机构可以通过一个人民币金融平台持有和融通人民币资金。金融市场开放事关重大,必须谨慎推进。香港可发挥“实验场”的角色,为国家金融战略部署提供重要支援。

    曾荫权表示,自2004年以来,香港逐步建立了内地以外最具规模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今年初,国家公布新措施,让境内机构可以使用人民币资金在境外直接投资。新措施让内地企业可以通过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进行有关投资,也可以利用香港多币种、多功能的金融平台进行相关的融资和资金管理,有助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展望将来,香港已经做好准备,一定会把握机会,善用优势,继续担当高效平台,推动人民币进一步“走出去”。

    在谈到沪港金融合作时,曾荫权说,上海是内地的龙头金融中心,与香港并不存在直接竞争,更多是协调互利的关系。香港与上海加强合作,可以推进金融市场的深度、广度和国际化。

    曾荫权在演讲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十二五”规划对香港的影响。他分析指出,第一,这是首次在五年规划中加入港澳专章,充分体现了中央重视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独特地位,以及香港可以作出的特殊贡献。第二,明确指出国家会巩固及提升香港已经相当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亦会增强它的全球影响力。第三,以前所未有的篇幅谈论粤港澳合作,明确表示支持以香港金融体系为龙头的区域金融合作模式,而且特别提出要在区内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他认为,“十二五”规划将对香港产生深远影响。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交谈
· 港澳办发言人对曾荫权遭示威者撞伤表示严重关注
· 曾荫权致辞:新的一年香港需要灵活创新居安思危
·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除夕日发表新春贺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