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和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杨洁篪记者会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中国人做人也蛮难的,朋友希望我们施以援手,那到底做还是不做?不做有人说话,做了也有人要说话。”

    7日上午,当被问到中国购买欧洲国债,引发国外赞同和顾虑两种态度,外交部长杨洁篪如此作答,引来记者们会意的笑声。

    当天上午10点,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杨洁篪面带微笑,出现在500多名中外记者面前。

    杨洁篪开门见山,预报今年涉华的一系列“峰会外交”: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6月上合组织成立10周年峰会、10月东亚峰会、11月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谈到今年中国外交的目标,杨洁篪期望能实现“三好”:开局良好、中盘走好、收官完好。

    连续8年参加外长记者会的柯舍夫,是俄罗斯国际电讯社北京分社社长。他的提问依然是关于俄中关系,杨洁篪回答却让他耳目一新:“万事以诚为本,以信为先,这就是中俄关系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当记者问到当前国家之间的竞争与合作时,杨洁篪说这段时间“竞争”两字在国际媒体出现得确实多了些。但他强调,既要“用开放包容的态度来对待竞争”,也要“懂得换位思考,不能以邻为壑、损人利己”。

    每次外长答记者问,中美关系都是热点。在中美重新打开交往大门40周年之际,杨洁篪表态简短而坚定:“现在要做的就是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对于停滞了两年多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杨洁篪仍不失信心:“应利用当前相对有利的时机,各方做出更大的努力,尽快地重启六方会谈的进程。”

    法国《费加罗报》记者戴菊丽特地从上海赶来提问。听杨洁篪说“期待推动二十国集团从短期应对危机的机制向长效经济治理的机制转化”,戴菊丽说:“杨外长开诚布公亮明立场,我很满意。”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昨晚刚刚辞职的消息,也成为记者关注的焦点。对此,杨洁篪说,不论谁继任,他都愿同日本外相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

    “中国坚持两国在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有100条理由使得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杨洁篪回答得斩钉截铁。

    杨洁篪不仅用事实也用数字说明问题:在这次利比亚撤离人员行动中,中国不仅撤出我人员,还帮助12个国家的2100人多人撤出;近年来帮助非洲修建了2200多公里的铁路,3400公里左右的公路……

    杨洁篪结合最近一次访非的经历,指出“非洲大陆总体上保持了和平稳定的态势”,并告诉记者,继坦赞铁路后,中国援助非洲的最大项目——非盟会议中心将在今年内竣工。

    在120分钟的时间里,从大国关系到国际格局,从金融危机到全球治理,从朝核问题到周边外交,中外记者的提问涵盖国内外热点,杨洁篪应答如流。

    “关于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中国外交”的展望,回答令人振奋:中国要“立体思维,立体操作……使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相关链接
· 杨洁篪与阿盟秘书长通电话 就中阿关系等交换意见
· 杨洁篪就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工作作专题报告
·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国家宫会见杨洁篪
· 杨洁篪24日同蒙古国对外关系与贸易部长举行会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