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新增查明煤炭资源储量2500亿吨 居全国第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8日电(记者 刘兵)记者从新疆煤炭工业管理局获悉,我国煤炭资源大区新疆“十一五”期间累计新增查明煤炭资源储量突破2500亿吨,仅次于内蒙古、山西,居全国第三位,为今后新疆大中型煤矿建设和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源支撑。

    新疆煤炭资源预测储量达2.19万亿吨,占全国预测储量的40%,但截至2009年,查明资源量不足预测资源量的5%。随着近年来新疆积极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全面加强煤炭基地建设,吸引大企业大集团进驻开发煤炭煤电煤化工项目,过低的煤炭资源勘查水平已不适应新疆煤炭工业发展的需要。

    2009年,国土资源部批准新疆在吐鲁番-哈密盆地、准噶尔盆地东南缘、伊犁盆地含煤区加快煤炭资源勘查工作,并分批次协议出让煤炭探矿权,当年就有中电投等8家大企业大集团获得了煤炭勘查许可证。同年2月,根据自治区相关部署,新疆地矿局、新疆煤田地质局开始在吐鲁番、哈密地区等地煤田展开整体勘查。“十一五”期间,新疆累计新增查明煤炭资源储量突破2500亿吨,仅2010年就达1300亿吨以上。

    在充足煤炭资源的保障下,截至2010年底,新疆吸引了神华、华能、华电、中电投等数十家大企业大集团进驻开发煤炭煤电煤化工项目,新建和改建煤矿建设项目达207处,已开工建设的项目86处,年产规模达1.88亿吨。“十一五”期间,新疆累计生产原煤3.43亿吨,年平均增长21%,其中,2010年神华新疆能源公司产量近2000万吨,潞安新疆公司年产量突破1000万吨。

    为配合自治区准东、伊犁、吐哈、库拜四大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从2011年起,新疆地矿局将深化准东煤田主要矿区井田勘探,加快库(车)拜(城)煤田的勘查评价,实施伊犁盆地煤炭资源整体调查评价工作,开展准东煤田南部、吐哈盆地北部和罗布泊北部等新区的煤矿调查评价。新疆煤田地质局已于近日启动了哈密三塘湖煤田4000平方公里的地质普查项目,预计1年内可有勘查结果。

 
 
 相关链接
· 新疆地质找矿成果显著 新增煤炭资源量千余亿吨
· 首批省级煤炭资源潜力评价报告通过专家评审验收
· 江西潜在煤炭量超46亿吨 41个煤炭资源区未开发
· 河南省新发现煤炭资源160亿吨 铝土矿储量亦喜人
· 甘肃开展煤炭资源勘查工作 新增煤炭储量32亿吨
· 王君调研时强调:要像挖煤炭资源一样挖文化资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