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未来五年将有53万牧民彻底告别逐水草而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马勇)三江源、青海湖、祁连山……,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省在我国生态环境中具有突出战略地位,为了减轻环境承载压力,肩负起关乎全局的生态重责,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强卫表示,未来五年,青海将大力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将有53万牧民彻底告别逐水草而居的历史。

    “说到青海未来的发展,就不能不提到生态,青海各族儿女尤其是藏族同胞守护着三江源这个‘中华水塔’和‘亚洲水塔’。今后,我们将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强卫说。

    据统计,目前,青海省已有省级自然保护区11处,保护区面积占到全省国土面积的30.2%,森林覆盖率达5.28%。经过“十一五”的努力,青海部分地方生态恶化的趋势得到初步扭转。

    强卫介绍,2008年,国家出台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意见后,青海抓住机遇,大力实施国家支持游牧民定居工程。未来五年,在国家支持下,通过游牧民定居工程青海将有11.2万户、53万牧民彻底告别逐水草而居的历史。

    未来五年,按照“东造、西治、南封、北育”的总体布局和发展框架,青海将以源、盆、山、河、路、城为重点,优化生态发展布局。目前,三江源、青海湖流域、祁连山、柴达木四大生态圈雏形已经显现,青海各地正积极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大力培育生态文化,发展生态后续产业,努力解决转产转业农牧民的长远生计问题,构建符合青海实际的生态发展空间网络体系。

    “去年4月,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全国各族人民和社会各界对青海、对玉树给予了极大关怀和帮助。青海在感恩!玉树在感恩!我们将把这种关怀转化为建设新青海、新玉树的强大动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担起自身肩负的生态重任!”强卫说。

 
 
 相关链接
· 青海:积极探索建立全社会帮扶的大扶贫新模式
· 青海创新财政支出 奖励性住房建设圆农牧民新居梦
· 青海加快推进造林绿化工作 2011年规划180多万亩
· 青海2011年用于水利工程建设投资规模将达40亿元
· 青海有关部门做好支援外省抗旱找水打井准备工作
· 青海十二五期间将重点打造七大民族文化产业基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