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问出深度要害答出责任承诺—聚焦人大专题询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周英峰)去年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2010年将依法开展专题询问。一年来,专题询问开展得如何?是否起到了预期效果?还有哪些可以完善之处?

    问出深度和要害,答出责任和承诺。针对“专题询问”这种人大监督新形式,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给予了高度关注。

    完善人大监督方式的有益探索

    “全国地方政府债务的规模到底有多大?严重程度如何?造成政府债务的原因是什么?有何解决思路?”“财政部对进一步提高民生福利投入有何打算?”……

    2010年6月2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2009年中央决算报告时,常委会委员针对民众普遍关心的“钱袋子”问题开展了首次专题询问。此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又相继围绕粮食安全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问题,分别在8月份和12月份组织了两次专题询问。

    “询问制度在法律中早就有规定,但是像这样围绕一个主题,有计划、有重点、有组织地进行专题询问还从来没有过,这是发展和完善人大监督工作的又一有益探索。”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郭凤莲说。

    在我国,人大监督最初主要是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后来拓展到针对法律实施的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立法法实施后,又建立健全了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后,进一步探索依法监督的新形式,开展了专题调研。2010年3月,吴邦国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当年将依法开展专题询问。

    在去年的三次专题询问中,询问的形式每次都不一样:首次专题询问采取的是六个小组分组的形式;第二次采取的是两个联组会议形式;第三次则是一个大联组会议的形式。

    “专题询问可以在小组会议上、也可以在联组会议上进行。今年采取三种形式,主要是为了积累专题询问的经验,循序渐进地开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斯喜说,先通过小组、两个联组,再到大联组,使专题询问逐步深入,能够起到比较好的监督效果。

    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一个突破

    中央决算、粮食安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开展专题询问,动作之大、力度之大、影响之大,引发社会关注。

    “对粮食安全、医改这样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民生问题进行专题询问,对于加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和效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庞丽娟说。

    回顾2010年的三次专题询问,主题进行了精心挑选。接受询问的政府官员,级别也普遍较高。比如,第三次关于医改的专题询问中,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卫生部部长陈竺等政府部门负责人纷纷出席直面询问。

    值得注意的是,三次专题询问都向新闻媒体开放,媒体报道的力度也一次比一次大,其中第三次专题询问更是通过电视、网络进行了现场实时报道。

    从常委会委员的提问看,既有宏观层面,也有微观层面,不少问题开门见山,非常尖锐。接受询问的官员,也都是做足了准备。

    “提出的问题水平较高,是站在国家宏观利益的层面,解决根本性的问题,既有根本性的战略问题,又有当前务实的问题,专题询问对监督工作的质量来说是一个突破。”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甘道明说。

    大会发言人李肇星表示,专题询问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审议意见和建议及时转送国务院研究处理,同时选择常委会委员关注的重点问题加强跟踪监督,推动政府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解决了一些长期存在的、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

    积极稳妥推进人大监督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围绕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改革和发展,以及加强法院和检察院基层建设、促进公正司法等工作继续依法开展专题询问。

    “我觉得继续开展专题询问,在方法上还可以进一步完善,使监督工作更富有成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启建议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贺铿认为,这种形式应该经常化,毕竟是人大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有些还应该敞开一点,该深入回答的深入回答,使代表们更加满意。政府要虚心听取意见,能办到的尽力去办,效果就更好一些。

    “在现有的基础上,可以更多一些互动,多一些对话,包括一对一的,几个对几个的。还有,要加强后续效果的跟进,对常委会委员关注的问题有反馈,包括采取了哪些措施,工作改进的怎么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庞丽娟建议。

    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的举措也推动了地方人大相关工作的开展。2010年,继全国人大常委会之后,一些省市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纷纷开展了专题询问。

    “我们到下面调研,发现许多省、市、县都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做法,上行下效的作用是非常好的。”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双战说,这个步伐从迈出到成熟有一个过程,但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专题询问是有生命力的。

    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指出,监督是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责。开展监督工作既要比较稳,又需要不断探索和完善,包括监督的形式、途径、方式,都可以多进行一些创新和改进,这是人民的期待、代表的愿望,也是现代法治社会建设的呼唤。

 
 
 相关链接
· 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吴邦国作报告
· 温家宝习近平贺国强分别参加人大一些代表团审议
· 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
· 3月10日下午人大开放团组活动
· 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
· 3月8日上午人大开放团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