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家表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与三峡工程没有联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任沁沁 刘紫凌 冯国栋)“把一些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归结为三峡工程影响,缺乏科学依据,也不会得到科学界认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峡工程仅对周边地区气候有些许影响,但微不足道。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烈荣告诉记者,三峡水库给当地带来的变化,就是湖北、重庆部分地区的水面增加了1500平方公里左右,水面蒸发范围大了,局部地区降水量增加了,但范围极其有限。三峡周边区域比三峡水库面积大几千、几万倍,其降水水汽主要来自印度洋和太平洋。

    原国家环保总局审查通过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对三峡水库形成后的气候问题作了科学分析,基本结论是:三峡建库后,对库区及邻近区域温度、湿度、风和雾的影响范围一般不超过10公里。

    专家介绍,就自然降雨而言,大气中的水分循环包括外循环和内循环,外循环即按地球自转规律水汽随大气环流进行输送的循环,内循环即局部区域内大气局地环流中的水分循环。

    郑国光告诉记者,从气象学的角度看,三峡工程建成增加了水分的内循环,而大区域范围的水分外循环并不会因为局部地区的地表改变而改变。外循环对降水的影响占95%,内循环对降水的影响仅占5%左右。

    他指出,把这种微调作用和大气环流异常引起的大范围高温热浪、极端干旱、区域暴雨洪涝联系起来,没有科学依据。

    长期从事水利问题研究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表示:“三峡大坝形成的是狭长的条形湖,少量的水汽只能影响到局部地区气候。就如同某个城市的小湖,周围可能凉快一点,水汽高一点,昼夜温差小一点,但无法影响大范围的气候。”

    而在气温方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重点实验室的王国庆教授表示,大面积水体替代陆地,确实将对区域气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其作用总体表现在对气温的“缓冲”和“调节”上,通过升高最低气温、降低最高气温,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弱气温的日差以及年内变差和年际差异。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根据三峡蓄水前后的气候监测资料分析表明,三峡水库对气温的影响是冬季增温不足0.5℃,夏季有降温不足0.3℃。

    “就地质危害而言,经过强化治理,十年来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大幅减少,该治理的治理了,有隐患的消除了,实现了十年地质灾害人员‘零伤亡’。”李烈荣说。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气候专家解析我国极端天气成因及趋势
· 三峡船闸将视水位每月调整过闸船舶吃水限制
· 长江全线危险品船舶公司承诺安全通过三峡船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