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交部长杨洁篪14日会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侯丽军)外交部长杨洁篪3月14日会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

    杨洁篪首先通报了胡锦涛主席就日本遭受特大地震和海啸灾害致日本天皇的慰问电内容。

    杨洁篪表示,日本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十分关注灾情,多次向日本领导人表示了慰问。中国救援队已经开始在受灾严重的岩手县开展搜救工作,中方提供的救援物资也将于今日运抵日本。中国社会各界以各种形式对日本人民表达慰问,伸出援手。随着救灾工作的不断深入,中方愿进一步提供帮助。

    杨洁篪表示,中方愿与日方密切配合,加强救灾和灾后重建合作,并表示中方相信日方将一如既往地对中国在日受灾公民给予各方面救助。

    丹羽宇一郎表示,日本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谢胡锦涛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向日方表达的深切慰问,对中方连日来向日本派遣救援队、提供救援物资表示诚挚谢意,向通过各种方式向日本人民表达慰问的中国人民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相信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支持下,日本一定能克服困难,重建家园。

外交部就日本发生强烈地震后中方所做工作答问

    问:日本发生强烈地震后,中方向日方提供了哪些帮助?在保护中国公民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中国政府派遣中国国际救援队一行15人已于13日中午乘包机抵达日本,参加救援行动。中国国内有关省市和民间团体也纷纷向日方表示慰问,并提供援助。

    日本强烈地震发生后,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中国在日公民安危,作出重要批示和工作部署。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通过驻日使领馆、有关部门和各地方政府千方百计了解灾区中国公民情况,并请日方积极救助受灾中国公民。中国驻日使领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派工作组冒着生命危险赶赴灾区,实地了解中国公民安全情况并全力提供协助。中国外交部和驻日使领馆已开通24小时热线救助电话,及时发布、更新有关情况。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胡锦涛致电日本天皇就日本特大地震灾害表示慰问
·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第三批工作组前往重灾区
· 中国政府向日本提供3000万元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日本地震灾区积极展开救援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