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市启动森林火情自动识别系统24小时监测火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殷丽娟)为了及时发现森林火情,将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川页世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开发的北京森林火情自动识别系统,15日正式启动,24小时全天候监测森林火情。

    经专家鉴定,北京森林火情自动识别系统在国内森林防火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实现了林火监测的科学化管理和全自动报警,全面提升了森林防火监测系统的管控能力,对于森林资源保护,不断完善森林火灾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森林火情自动识别系统采用现有的可见光摄像机,不仅白天能拍摄到清晰的图像,在应用红外热成像原理后,该系统不受夜晚和恶劣天气影响,也能拍摄到森林比较清晰的图像。并结合可见光图像和红外热图像的观测方式,达到全天候24小时监测森林火情,发出声光报警。

    系统研制完成后,在北京市西山实验林场辖区6处监控基站分别安装了6套森林火情自动识别系统进行实验。在西山实验林场和北京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两级监控中心可清晰观测到:当探测距离为2公里时,可发现面积大于或等于2平方米的火源;探测距离为5公里时,可发现面积大于或等于6平方米的火源;探测距离为8公里时,可发现面积大于或等于15平方米的火源。

    该系统的应用使北京市森林防火工作由传统的经验型管理向数字化、可视化、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同时,降低了管理成本、极大地提高了森林防火管理的效率和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了森林防火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

    据了解,该系统融入现有的北京市森林防火指挥系统中,将大大提升北京市森林防火监测系统的效率和管控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及其造成的损失。

 
 
 相关链接
· 吉林省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召开 王守臣讲话
· 河南举行春季森林防火综合演练应对林火高发态势
· 孙扎根要求努力把森林部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 山西对2942万亩公益林实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