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一五”时期我国科技成果如群星闪耀 百花盛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6日   来源:光明日报

    大飞机、“和谐号”动车、神舟七号飞船、深海探矿、智能交通、节能社区等等,上天入地、高山大洋、各行各业,无所不包。为期一周的“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14日落下帷幕。展览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各界群众纷纷表示,展览形象生动,从中看到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科技成果如群星闪耀,百花盛开,深感振奋鼓舞。

    3月12日是公休日,一大早,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门前就排起了长队,他们是前来参观“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的各界群众。据工作人员介绍,展览自3月8日开幕以来,每天的参观人数都达到近万人规模。

    此次展览以“创新驱动、跨越发展”为主题,围绕“依靠科技创新驱动,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展开,共分为6个相对独立又相互融合的展览单元和4个虚拟单元,参展项目约600项、展板约650块、参展实物近1000件、模型150余件、多媒体150余件,集中展出了一批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具有重大创新与突破且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标志性、亮点项目。展览全面回顾“十一五”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历程,重点展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科技成果,充分展示科学技术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

    据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国科技发展进入了重要跃升期,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际影响大幅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有几个数字颇有说服力:“十一五”期间,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研究与发展人员数跃居世界第1位,高技术产业产品出口额跃居世界第1位,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跃居世界第2位,国际科技论文数跃居世界第2位,本国人发明专利授权量跃居世界第3位,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4位,研究与发展经费跃居世界第3位。

    此次展览由科技部、中组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总装备部牵头,会同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协、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等共同主办。(记者金振蓉)

 
 
 相关链接
· 胡锦涛等领导参观“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
· 新能源汽车亮相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
· “十一五”重大科技成就展向公众开放
· 国产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亮相“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
· "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在京开幕 万钢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