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紫金山天文台:“超级月亮”之说不科学也没有依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3月18日电(记者 蔡玉高)对于网上流传“19日将现身的‘超级月亮’引发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言论,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这一说法既缺乏科学依据,也没有事实依据,公众不要被误导。

    19日,月球将到达19年来距离地球最近位置,届时它与地球的距离仅有35万多公里,当天又恰逢月圆时,因而当晚月亮看起来要比平时大一些。对于这一即将发生的天文现象,有人称为“超级月亮”,甚至将其与本月11日发生的日本本州岛海域地震等自然灾难联系在了一起。

    “这是毫无根据的。”王思潮表示,首先,“超级月亮”的说法不科学。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椭圆状,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月球与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约38.4万公里,最近约36万公里,最远约40万公里。距离不一样,公众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19日晚月亮也只是比平常看上去大了一些,并无特别之处。

    将地月距离变化与地震等自然灾害联系在一起也没有任何依据。王思潮表示,地月距离不停地发生着变化,由于万有引力的作用,对地球上潮汐有一定影响。距离近时潮汐力就会大一些,反之,潮汐力就会小一些。而地震主要是由地球板块运动所引起的。因此,从目前掌握的科学理论和相关事实来看,地月距离与地震没有任何关联。

    王思潮提醒,日本大地震发生后,近期很多缺乏科学依据的谣言通过网络或手机短信流传,对此,公众不能简单“从众”,更不能听风就是雨,一定要以科学的态度细加甄别,以免被谣言所误导。

 
 
 相关链接
· 紫金山天文台:今年处暑准确时间是23日13时27分
· 紫金山天文台:五月公众可赏四大天象
·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2010年我国可见两次月偏食
· 我国第一架近地天体望远镜在紫金山天文台运行
· 紫金山天文台日全食观测点准备就绪
· 紫金山天文台公布我国主要城市日全食见食时间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