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财政部部长:将从三方面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韩洁)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0日在北京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2011年我国将从完善财政体制、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化税制改革三方面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谢旭人在20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上阐述了我国当前财政政策和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

    谈到备受关注的税制改革,他指出,今年我国将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推进增值税改革试点,相应调减营业税,从制度上逐步解决货物与劳务税收政策不统一的问题。完善消费税制度,将部分容易产生环境污染、大量消耗资源的产品以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消费税的征收范围。

    此外,谢旭人说,今年我国将进一步健全个人所得税制度,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降低中低收入者税负,强化对高收入的调节。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按照“正税清费”的原则,清理政府非税收入,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除了深化税改以外,还需要完善财政体制和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谢旭人指出,2011年,在财政体制改革方面,我国将进一步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做好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相关工作;推进省直管县和乡财县管财政管理方式改革。

    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方面,今年将完善公共财政预算,细化政府性基金预算,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继续试编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面取消预算外资金,将所有政府性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深入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研究推进政府会计改革,探索试编政府资产负债表。继续推进预算公开,进一步提高透明度。

    谢旭人表示,“十二五”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财政部门将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立足点,积极构建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和《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

    会议认为,为加强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进一步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有必要对个人所得税法进行修改,提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整工资薪金所得税率级次级距,并相应调整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级距。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详细阅读

谢旭人:加快财政发展改革 促进又好又快发展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韩洁)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5日在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形势报告会上就“当前财政发展改革有关问题”作了报告。

    谢旭人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举措,并对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1年的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各级财政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财政发展改革,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谢旭人指出,2011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着重把握五个方面:一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二是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三是调整完善税收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和引导居民消费。四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详细阅读

财税高管详解个税起征点上调原则 上调已无悬念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王宇、郑晓奕)财政部副部长李勇7日表示,个税起征点的上调已没有悬念,在考虑各方意见后,个税起征点上调将充分照顾到中低收入人群利益。

    全国政协7日举行小组、界别联组讨论,国家有关部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讨论。李勇在参加全国政协工商联界联组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起征点上调会充分照顾到低收入人群利益。他认为,国家对低收入人群不但不应征税,而且还要对其基本生活进行保障。李勇还表示,个税改革也要关切到中等收入人群利益。今年将分步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谢旭人就当前财政发展改革有关问题作报告
· 谢旭人:加快财政发展改革 促进又好又快发展
· 谢旭人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加强国际经济协调
·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会见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
· 谢旭人出席全国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并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