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省卫生部门十年免费治疗3万余名肺结核患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3月24日电(记者 顾玲)今天是第1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遏制结核,共享健康”。青海省卫生部门23日表示:十年来,青海免费治疗了3万余名肺结核患者,使15万余健康人免受结核菌感染,挽回社会经济效益总价值近12亿元。

    据青海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青海省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马永成介绍,青海是我国西部11个省区中结核病疫情较为严重的省份,肺结核病也是青海省发病、死亡人数最多的重大传染病之一。

    马永成说,为降低结核病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危害,2001年青海省制定印发了《青海省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建立了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的经费保障机制,十年来共投入5000万元经费用于结核病的检查与治疗。全省结核病防治经费由2000年之前的每年5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1500万元。青海省采取了“重点疾病重点防治、重点地区重点预防、重点人群重点干预”的专病专防策略,实施了“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免费检查,结核病人免费治疗”的措施,建立了转诊、报病、管理等制度。

    据统计,2001年至2010年,青海省共有177691名可疑肺结核病症状患者接受了免费检查,有32534例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接受了免费治疗,至少使15万余健康人免受结核菌感染。自2005年起,全省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率、治愈率始终分别保持在70%和85%以上。据估算,十年间,因避免感染、死亡、劳动力损失等所挽回的社会经济效益总价值近12亿元。

    马永成说:“经过十年努力,青海省的肺结核发病率有所降低,但仍然面临着流动人口、结核病与艾滋病双重感染、耐多药结核病等三大挑战。因此,青海省今年将对耐多药结核病人进行免费治疗,今后还将全面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建立健全新型防治服务体系,将结核病纳入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对贫困患者给予医疗、生活救助等措施,进一步加大结核病防治力度。”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肺结核疫情现状
· 天津出资1200余万元为上万肺结核患者免费治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