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运七—100飞机退役 首架新舟600飞机投入使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6日 14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河南洛阳3月26日电(记者余里)26日上午,我国民航系统唯一一架现役运七—100飞机在河南洛阳机场成功完成最后一次飞行,它的“职业生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运七—100飞机的退役也标志着“接班人”--由西安飞机国际航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中航工业西飞)最新研制的新舟600飞机正式投入使用。

    这架机号为B-3435号的飞机,也是我国民航系统最后一架现役国产运七—100飞机。自1991年投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教学训练工作以来,共安全飞行2万小时。20年来,上千名学员在它的陪伴下实现了翱翔蓝天的梦想。

    今天,看着这架飞行了2万小时,陪伴自己多年的飞机要退役了,飞行学院的老领导、老教官无不充满深深眷恋之情。“从1987年至今,先后有6架该机型飞机投入我校的训练使用。它们是我国自行研发的第一代飞机,是我国航空事业的里程碑,其良好成绩昭示着我国民用飞机制造业已经具备先进的设计理念和雄厚的研发能力。”陪伴运七—100飞机时间最长的老教官丁援朝的言语间流露着对这架飞机所立功劳的自豪。

    接替运七—100的新舟600飞机是中航工业西飞为满足用户的最新需求而开发出的一款新型涡桨支线飞机,也是西飞为实现涡桨支线飞机世界第一的目标而研制的新舟系列飞机。自成功推出以来,已获得16架订单。

    在2010年11月的第8届珠海航展上,老挝政府订购2架新舟600飞机,新舟600飞机首次实现外销。也是在第8届珠海航展上,新舟600飞机着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的彩装,表演了大坡度转弯与单发停车等难度较高的动作,吸引了公众的目光。

    此次,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首期投入飞行教学的这架新舟600飞机,正是该院在第八届珠海航展上订购的两架之一,标志着我国首架新舟600飞机投入使用。

    据悉,中航工业西飞从2005年开始以新舟60飞机成熟技术平台,启动了新舟600飞机的研制。历时3年多时间的研制,新舟600飞机于2008年6月总装下线,同年10月实现成功首飞。

    新舟600飞机对原有技术平台进行了以机身结构、综合航电、内部装饰与双发延程为主要内容的设计改进与优化,进一步提升了飞机的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维修性和机场适应性。

    来自中国民航局,民航西南局、中南局、西北局,中航工业西飞、西飞国际、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等单位人员共同见证了这架运七—100的最后一次飞行,同时观看了首次投入飞行教学的新舟600飞机的精彩表演。

    据悉,B—3435号运七飞机功成身退后,将于近日飞往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汉机场,并以民航机务维修实习飞机的角色,继续为民航事业建设发挥余热。

 
 
 相关链接
· C919型飞机有望2016年投入商载服务
· 国产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亮相“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