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1年全国海洋灾害预测会商意见经充分讨论公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公布2011年度全国海洋灾害预测会商意见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罗沙)记者28日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获悉,来自全国海洋预报部门的专家经过充分讨论,形成了2011年海洋灾害预测会商意见。

    专家们在此间举行的“2011年度全国海洋灾害预测会商会”上讨论预计,2011年我国沿海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较2010年略有增加,为3-4次;温带风暴潮过程为1-2次。其中,渤、黄海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为0-1次;东海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为2-3次;南海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为1-2次。主要影响海域为东南沿海。

    春季和秋季在渤海湾、莱州湾和江苏沿海将出现1-2次超警戒潮位的灾害性温带风暴潮过程。

    预计2011年我国近海和邻近海域将出现灾害性海浪过程36-38次。其中,台风引起的灾害性海浪过程13-14次,主要发生在东海、台湾海峡和南海;上海、长江口以北近岸海域将发生2-3次台风引起的灾害性海浪过程;冷空气及温带气旋引起的灾害性海浪过程23-24次,主要影响渤海、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和南海。

    预计2011年影响我国近海的赤潮次数比常年略偏少、面积偏小,次数大约为69-81次。预计2011年渤海、黄海和东海的海温比常年同期偏低,而南海海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

    此外,2011年以来,拉尼娜事件正处在衰减阶段。预计本次拉尼娜事件近期仍将维持减弱趋势,预计到今年夏季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将恢复到正常状态。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发布公报:09年海洋环境质量仍不容乐观
· 《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三月起将施行
· 海洋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检查组对江苏沿海进行检查
· 海洋局等八部门对江苏海洋环境保护情况进行检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