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十一五”时期农村水利建设取得巨大跨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3月28日电(记者 姚润丰、晏国政)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农村水利发展的高潮期。水利部部长陈雷28日介绍,过去五年,中央和地方不断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建立健全以“民办公助”“以奖代补”、农机具购置补贴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水利政策扶持体系,“十一五”时期农村水利中央投入达到1027.7亿元。

    陈雷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上说,“十一五”时期,我国累计解决了2.13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前1年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十一五”规划任务,提前6年实现联合国千年宣言目标,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历史性突破;实施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和新建灌区工程,新增有效灌溉面积5000万亩;完成中部4省139处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排涝标准由不足5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逐步建立,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4865亿元,投入劳动工日143.2亿个,启动实施850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农田水利建设在抗旱减灾方面成效显著。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司长王爱国介绍,“十一五”时期,我国先后战胜了2006年川渝大旱、2009年冬麦区大旱、2010年西南特大干旱等严重旱灾,年均挽回粮食损失870亿斤,解决了2628万人、1933万头大牲畜的因旱饮水困难。截至目前,全国以县为单位探索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专管机构、维修基金和水质检测中心等三项良性运行机制取得实效,大型灌区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完成700多万处小型水利工程产权改革,扶持发展农民用水合作组织5.2万个。

    陈雷同时表示,尽管“十一五”时期农村水利建设取得巨大跨越,但目前我国农村水利还面临五大困难和问题,一是全国还有一半以上耕地是“望天田”,缺少基本灌排条件;二是管理较为薄弱,基层水利服务体系亟待加强;三是农业用水方式粗放,单方水粮食产出只有发达国家的一半。四是稳定增长的农村水利投入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取消“两工”以后,农田水利建设投工投劳人数由过去每年127亿个工日降至30亿个工日,现有投资规模难以弥补资金缺口,地方配套资金不能及时足额到位;五是农村水利改革相对滞后,县级及以下国有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政策尚未完全兑现。

 
 
 相关链接
· 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开幕 水利部长出席并讲话
· 全国水利国际合作工作会议召开 陈雷作重要讲话
· 水利部3月25日下午召开水利政务信息工作座谈会
· 我国正式启动“六五”水利普法活动推进依法治水
· 水利部: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是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 水利部部长:抓住机遇奋力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