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林权改革进展顺利 88.6%的集体林地明晰产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3月30日电(记者刘羊旸)我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全国88.6%的集体林地已完成确权任务,福建、江西、辽宁、浙江、云南等18个省区市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并取得显著成效。

    这是记者30日在福建举行的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会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深化林改专题研究班开班式上获悉的。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在会上说,今明两年是明晰产权、承包到户改革的攻坚之年。全国近九成的集体林地已完成确权任务,剩下的一成多情况更复杂,难度更大,是难啃的“硬骨头”,任务还很艰巨。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抓好改革工作。

    张建龙指出,顺利推进改革,更重要更艰巨的任务是全面深化林改。深化林改最关键的问题和最核心的目标就是“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还没有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改革任务的省份,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要加快推进。已经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改革的省份要认真组织“回头看”,今年实现确权任务基本结束,明年实现发证任务基本结束。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现有林80%左右是近熟林以下的林分。”张建龙说,因此,探索“不砍树能致富”的路子,特别是因地制宜,帮助农民发展林下经济,是让农民得实惠的重要途径。

    张建龙表示,要围绕“农民得实惠”不断完善各项政策。建立健全森林保险制度,不断增强农民抵御风险能力和金融机构放贷信心;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工作,不断提升农民发展林业的金融支撑能力;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力度,不断提高农民发展林业的经济效益;规范林权流转和林木采伐管理,不断扩大农民经营林业的自主权;强化科技服务,不断增强农民发展林业的科技水平;加快发展林业合作组织,不断提高农民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相关链接
· 广西截至2010年底基本完成林权改革勘界确权任务
· 山定权人定心 湖南省集体林权改革目标提前实现
· 湖南:林权改革基本完成 林业总产值有望破千亿元
· 强林惠农政策让我国集体林权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 中国进一步加强林权改革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
· 河北:全省林权改革后民营造林面积增加38万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