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内地首条液晶电视面板生产线在南京正式投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3月30日电(记者夏鹏)经过17个月的建设,总投资126亿元的中国内地第一条液晶电视面板生产线——中电熊猫第六代液晶面板生产线30日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南京液晶谷”正式投产。 该条生产线的顺利投产标志着我国电视液晶面板国产化进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全球液晶显示产品正加速替代传统的CRT显示产品,液晶面板的市场空间巨大。2010年,全球液晶电视的生产量达2亿台,显示器的生产量超过2亿台,全球液晶面板需求量涨幅达到了41%。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彩电生产和消费国,预计到2012年,将有4亿台存量CRT电视机需要更新换代。但由于液晶面板的关键技术,尤其是高世代液晶面板技术都控制在境外少数企业手中,液晶面板进口额每年近400亿美元,居单一进口产品的前4位。

    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刘烈宏介绍,中电熊猫六代线引进了夏普十代线所使用的最新技术,使产品主要性能指标在国内外同行中最优。第六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建成投产,将有效改变大尺寸液晶面板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

    据介绍,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南京液晶谷,总规划面积17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启动面积7平方公里。南京液晶谷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完整产业链为目标,现已相继引进液晶模组、大宗气体、LED芯片、电子物流等项目。“十二五”末,南京液晶谷将成为总投资规模达800亿元、产业规模达3000亿元的世界级光电显示产业基地。

 
 
 相关链接
· 1-5月液晶电视出口快速增长 等离子电视出口萎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