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环境保护部长周生贤发表文章: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1日   来源:求是

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周生贤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要破解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必须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着重围绕“十二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强调要扎实推进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全面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建设生态文明,是我们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针对经济快速增长中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的严峻现实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任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实质上就是要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破解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的有效途径。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人口继续增加,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力弱成为我国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基本国情。近年来,我国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取得积极成效,但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水、大气、土壤等污染仍然严重,固体废物、汽车尾气、持久性有机物、重金属等污染持续增加,水土流失加重,天然森林减少,草原退化,生态系统更加脆弱。能源消费总量持续增加,能源利用效率不高。发达国家200多年工业化进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现阶段集中凸显。只有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才能有效破解经济增长中的资源环境瓶颈制约。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的主线。发展与环境密不可分,环境问题究其本质,是经济结构、生产方式和发展道路问题,离开经济发展谈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离开环境保护谈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环境承载力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规模和发展空间的主要制约因素,环境保护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保障、促进和优化作用。将环境保护的“倒逼机制”传导到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上来,能更好地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环境保护是重大民生问题。环境保护直接关系人民生活质量,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广大人民群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干净的水、新鲜的空气、洁净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秉持环保为民的理念,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正处于新一轮结构调整、创新发展的时期,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全球性资源环境问题将是国际社会长期面对的重大挑战,绿色发展、循环经济日益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势。只有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抢占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制高点,才能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二、积极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

    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着力点和攻坚方向。《建议》确定的“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就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单位GDP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大幅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至10%,森林蓄积量增加6亿立方米。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一些地方就环保论环保,就污染谈污染,甚至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付出过大的环境代价。立足我国的基本国情,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和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新要求,走出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是形势使然、出路所在。

    “代价小”就是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以尽可能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支撑更大规模的经济活动;“效益好”就是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建设相统筹,寻求最佳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排放低”就是坚持污染预防与环境治理相结合,把经济社会活动对环境损害降低到最小程度;“可持续”就是坚持环境保护与长远发展相融合,通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将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要求全面体现到国民经济体系的各个领域和社会组织体系的各个方面,以环境容量优化区域布局,以环境改善倒逼发展方式转变,以生态建设再造环境优势,是有效减轻环境治理压力、扭转生态恶化趋势的治本之策。

    三、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必须增强危机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气候变化是环境问题,也是发展问题。我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05年下降40%—45%,并把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主要应从减缓、适应和增强能力建设等方面入手。在减缓方面,要坚定不移地推行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大力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增加非化石能源比重;继续推进植树造林,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加蓄积量,提高固碳能力。在增强适应能力方面,加强对各类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预警监测与应对;建立完善温室气体排放和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制度;加强科学研究,加快低碳技术研发和应用,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在国际合作方面,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承担与我国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减排责任和义务。

    深化污染减排。“十一五”期间,在经济增速和能源消费总量均超过规划预期的情况下,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2.45%、14.29%。“十二五”时期,国家已经将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四种主要污染物纳入约束性指标,污染减排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要落实减排目标责任制,强化污染物减排和治理。要把结构减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强化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水处理率和负荷率;加大“三河三湖”、松花江、黄河小浪底库区、三峡库区、南水北调水源及沿线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力度。有效控制城市大气污染,继续加强燃煤电厂脱硫,切实加强电厂脱硝,严格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将区域大气环境作为整体进行部署,着力构建“统一规划、统一监测、统一监管、统一评估、统一协调”的区域空气联防联控工作新机制。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就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提出一系列要求,包括以提高资源产出效率为目标,加强规划指导、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完善法律法规,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进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经济发展;加快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鼓励产业废物循环利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和垃圾分类回收制度,推进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化;开发应用源头减量、循环利用、再制造、零排放和产业链接技术,推广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推进低碳城市试点。这些规定具体明确,需要多策并举,全力抓好。

    着重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建议》强调指出,“以解决饮用水不安全和空气、土壤污染等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强综合治理,明显改善环境质量”。要继续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措施,扎实抓好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工作。抓紧实施《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全面排查重金属等污染物排放企业及其周边区域环境隐患,有效解决重点防控区域、行业和企业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沿江沿河沿湖化工企业综合整治,全力遏制化工行业环境事件高发势头。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有效控制城市噪声污染。加大农村“以奖促治”支持力度,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全面启动“连片整治”工作,建设清洁水源、清洁田园和清洁家园。

    切实保护和修复生态。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巩固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等成果,保护好草原和湿地。继续推进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加强自然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区、海岸带的保护和管理,加快水土流失的治理,不断增强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能力,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生物多样性,把生物资源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结合起来。让江河湖等重要生态系统休养生息。

    建立健全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抓紧制定与我国基本国情相适应的环境保护宏观战略体系、全防全控的防范体系、健全高效的环境治理体系、完善的环境法规政策科技标准体系、完备的环境管理体系、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进一步深化环评制度,严格环境准入,严格执法监督,健全重大环境事件和污染事故责任追究制度,持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注重运用市场手段,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环保收费改革,全面改革资源税,开征环境保护税,健全绿色税收、绿色证券、绿色采购、绿色贸易等环境保护科技和经济政策。建立健全污染者付费制度,建立多元环保投融资机制,大力发展环保产业。

    (作者:环境保护部部长)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发布3月31日全国环境辐射监测结果
· 环境保护部:3月31日下午主要城市环境辐射水平
· 环境保护部发31日上午全国主要城市辐射水平|答问
· 环境保护部发布31日上午全国主要城市辐射水平
· 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就环境辐射监测答问
· 环境保护部:3月30日下午主要城市环境辐射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